刘智峰

  • 作者:
  • 时间: 2019-10-26
  • 点击率: 0


 

 


刘智峰


法学硕士 副教授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研究领域和方向:执政党建设、中国政治体制改革



教育背景

 

毕业于人民大学历史系本科、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研究生,获法学硕士学位。

科研成果

一、主要学术论文

任职期间发表有关中国政治和党史党建论文30多篇,其中11篇发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北京日报》、《北京行政学院学报》、《新视野》等核心期刊上。

4篇被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篇目如下:

1.《反腐倡廉的强大思想武器—邓小平关于建立党内外严格监督机制的思想》,原载《北京党史研究》199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1998年第2期全文转载。

2.《中国政府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原载《战略与管理》1999年第五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0年第1期全文转载。

3.《论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历史经验》(《新视野》2009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10年第1期全文转载)

4.《中国政治体制改革需解决的问题及应对思路》,原载《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体制改革》2011年第6期全文转载。
 

其他重要篇目如下:

1.《论群众运动与群众参与》(《当代中国史研究》1998年第四期)

2.《反腐败与党的优良传统的回归》(《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1999年第四期)

3.《中国共产党对中国政治体制的创新》(《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2年第六期)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实践价值》(《新视野》2008年第二期)

5.《中国政府转型的特点和历史经验》(《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8年第四期)

6.《不变中的渐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社会模式的演变》(《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四期)

7.《科学发展离不开民主法治建设》(《北京日报 理论周刊》2008年9月27日)

8.《科学发展观标志着党执政治国的理念和方式走向成熟---从中共执政六十年的角度看科学发展观》(《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四期)

二、学术专著

《中国政治—当代中国政治若干问题分析》(江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6月第一版,2010年4月第二版,25万字)

 该书是作者近年来学术研究和教学成果的总结,核心思想是指出中国政治具有自己的传统和发展轨迹,不能用西方的政治理论和概念来理解中国政治。该书出版后,引起舆论的关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北京日报》等媒体发表报道或评论给予了较高评价。该书也引起学术界知名学者的注意,复旦大学郭定平、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中共天津市委党校何敬文等5名教授在他们的文章中引用了该书的观点。

三、担任主编的著作

任职期间,主编有关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和中国政治等方面的著作8部,在学术界和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多次被引用的有如下三部:

1.《第七次革命---1998中国政府机构改革备忘录》(经济日报出版社,1998年版,2003年补充修订后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再版。)

2.《中国政治体制改革问题报告》(中国电影出版社,1999年版)

3.《道德中国—当代中国道德伦理的深重忧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初版,2001年二版,2004年三版)

四、参与或主持的科研项目

1.参加姚桓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九五”规划项目《市场经济与党的优良传统》,2000年同心出版社出版,担任第五章《严峻的挑战:腐败对党的优良传统的严重危害》的写作。该项目最终成果获得北京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主持2008年校级学科建设《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政治的若干变化》的写作,评为“良好”。

3.主持并完成2009年度全国党校系统重点课题《中共执政六十年基本经验研究——如何应对困难与成绩》,评为“优秀”。

4.参加罗忠敏教授主持2010年度国家重点课题“新时期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历史考察和经验研究”。

教学工作:

一、主体班教学

任现职以来,参与主体班多个班次和多种形式的教学,讲授了涉及执政党建设、中共党史、政治体制改革等领域七个专题的课程:

1.中国政府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1998年9月,两次为中青班讲授。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与启示(影视教学),2007年至今,一直主持中青班影视教学相关主题的现场、讨论和总结点评。

3.从毛泽东到胡锦涛—-党的三代领袖领导思想和执政风格的比较(选修课)2010年3月和5月、2011年9月,三次讲授。

4.建国以来党的执政方式与理念的变迁,2010年9月、2011年3月、5月,三次为进修一班执政党建设小班讲授。

5.渐进式改革—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历程与经验(选修课)

2010年11月、2011年3月,两次讲授。

6.关于党的执政方式的思考,2010年11月,为青海省组织部长班讲授。

7.中国共产党90年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2011年10月,为中青班讲授。

此外,多次参加中青班执政党建设主题研讨、思维训练与表达能力课程的组织和点评。多次参与主体班的小组研讨、下班辅导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二、其他教学

研究生班教学:自2000年以来,长期为党史、党建专业开设“市场经济与党的建设”、“当代中国政府研究”、“中国政治体制研究”等课程。硕士研究生教学:长期为硕士研究生开设党的建设基本理论课程。成人教育本科班教学:1999年以来长期讲授“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等课程。

获奖情况

 

1998年,获得科研二等奖。

2011年,获得教学青优奖,科研一等奖。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