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以科学求实的态度研究党的建设

  • 作者: 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
  • 时间: 2013-09-17
  • 点击率: 4004

近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研究”项目开题会在中共北京市委党校观园大厦六层会议室举行。 



        出席开题会的专家学者有: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原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静如,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卢先福,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朱成甲,《北京日报》理论周刊资深高级编辑李乔,北京出版社资深高级编辑杨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德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秀民,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文法学院院长孙希磊,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副校长李燕奇等十余人。



        在开题会上,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本项目首席专家侯且岸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详细介绍了项目下达招标情况和本项目的特点、难点。在此基础上,与会者进行了严谨、认真、深入的评议。大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选题和论证报告,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全面的修改补充意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问题和修改意见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注重对党的建设理论的研究,要坚持历史主义的科学态度,全面整合已有的研究成果,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党的建设的理论体系。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从国家、人民与政党的关系中思考党的建设科学化问题,从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高度研究党的建设科学化问题。三、重视党的建设理论自身的科学化,特别需要加强对理想信念的研究,要着力研究毛泽东、刘少奇、陈云的党的建设思想,着力研究党的三大作风。四、研究党的建设科学化问题,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科学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五、需要理性研究党的宣传工作的科学化,“实事求是”、“理在事中”的方法论原则提得好,很富有现实针对性。六、加强对党的建设科学化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研究,根据党的建设史的发展,系统地梳理、分析党的建设的概念,从而丰富具有中国特色的党的建设的理论体系。
        整个开题会气氛热烈、讨论深入、富有成效,持续了三个小时。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