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中的干部教育

  • 作者: 纪雪艳
  • 时间: 2013-12-12
  • 点击率: 4154


研究生姓名:  纪雪艳              
院校:        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
年级:        2006级硕士研究生          
学科专业:    中共党史                   
导师姓名职称:张静如教授、侯且岸教授          
论文提交日期:2009年5月
 

摘 要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成为各条战线上的模范先锋。党的干部的成长及整个干部队伍的壮大要靠经常不断的教育培训。干部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来就注重干部的教育与培训。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成功地解决了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需要一支德才兼备、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高、领导能力强的干部队伍。总结抗战时期的干部教育的历史经验,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今天的干部教育。

延安马列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第一所专门学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校,是当时的最高学府。它的成立是顺应历史潮流和适应共产党自身的特点的。在抗日战争极其艰难的条件下,马列学院积极探索党的干部教育理论,实行了灵活多样的教育活动,在教学内容、教育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创新,形成了教育特色。马列学院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提高了中共的执政能力,为人民的解放和国家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丰富了党的干部教育理论。因此,本文通过以延安马列学院为研究个案,分析延安马列学院干部教育的特点,总结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的历史经验与规律,揭示对中国共产党在干部教育的历史启示,进而探索干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在新的执政条件下搞好党的干部教育,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本文由前言和正文组成。

前言主要包括选题意义、研究现状、研究方法三个方面。

正文分四章。

第一章:马列学院的应运而生。第一节介绍马列学院成立的背景,有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干部教育的历史原因、党领导抗战救国的迫切需要的现实原因、中国共产党自身理论准备不足的自身原因。第二节介绍了马列学院的组织机构、学生来源、课程及学时安排、教学目的和教学方针。

第二章:马列学院灵活多样的教学。本章分四节,分别介绍深刻全面的教学内容、讲求实效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卓有成效的教育特色、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第三章:总结马列学院对当今干部教育的启示。第一节,马列学院的成功经验是党的建设的关键是搞好理论建设——重视学习理论,树立共同愿景、党的干部教育要有明确的目的性——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现实问题、不拘一格的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教学方法多样,学习兴趣浓厚、在政治上和组织上实行党内民主——学风民主自由,培育民主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干部的素质和修养——生活丰富多彩,人际关系和谐。第二节,马列学院的成果是提高了党的理论水平、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党的干部、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积累了党的干部教育的经验。第三节,马列学院的改组。原因是适应延安整风运动的要求、师资力量不够、政治与学术不分、缺乏通识教育、经费困难。马列学院先是改成马列研究院,后又合并为中央党校第三部。

第四章:继承优良传统,加强干部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离不开一支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这就要求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干部教育。干部教育的前提起点是以人为本,主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基本途径是解放思想,核心目标是提高执政能力。

总之,加强党的教育,改善党的领导,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长期的永恒课题。借鉴抗日时期的干部教育的经验,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对今天的干部教育仍有重要的意义。
 

目 录
摘 要
前 言 
1 应运而生:马列学院的成立 
1.1 马列学院成立的背景 
1.1.1 历史原因——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干部教育 
1.1.2 现实原因——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战救国的迫切需要 
1.1.3 自身原因——中国共产党自身理论准备不足 
1.2 马列学院的建立 
1.2.1 学校的组织机构 
1.2.2 学校的教育目的、教育原则与教育方针 
1.2.3 党龄上老中青三结合的学生成分 
1.2.4 学校设置的六门课程及学时安排 
2 灵活多样:马列学院的教学 
2.1 深刻全面的教学内容 
2.1.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1.2 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策略的历史 
2.1.3 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形势和国共合作的现实国情 
2.1.4 思想政治教育 
2.2 讲求实效的教学方法与学习方法 
2.2.1 学生自习 
2.2.2 讨论会、辩论会 
2.2.3 学生的心得交流会 
2.3 卓有成效的教育特色 
2.3.1 “照相”的考核方式 
2.3.2 成立研究室、编译室 
2.3.3 学习竞赛 
2.3.4 各种实际工作情况和介绍和总结报告 
2.4 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2.4.1 生产劳动实践 
2.4.2 工作实践 
2.4.3 体育、文艺活动 
3 承前启后:延安马列学院对当今的干部教育的启示 
3.1 马列学院的成功经验 
3.1.1 党的建设的关键是搞好理论建设——重视学习理论,树立共同愿景 
3.1.2 党的干部教育要有明确的目的性——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现实问题 
3.1.3 不拘一格的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教学方法多样,学习兴趣浓厚 
3.1.4 在政治上和组织上实行党内民主——学风民主自由,培育民主精神 
3.1.5 全面提高党的干部的素质和修养——生活丰富多彩,人际关系和谐 
3.2 马列学院的成果 
3.2.1 提高了党的理论水平,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3.2.2 延安马列学院培养了大量的干部,有利于党的建设 
3.2.3 积累了党的干部教育的经验 
3.2.4 为延安整风运动和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基础 
3.3 马列学院的改组 
3.3.1 适应延安整风形式的要求 
3.3.2 师资力量不够 
3.3.3 政治与学术不分 
3.3.4 缺乏通识教育 
3.3.5 经费困难 
4 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的干部教育 
4.1 以人为本——干部教育的前提起点 
4.2 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干部教育的主要内容 
4.3 理论联系实际基础上解放思想——干部教育的基本途径 
4.4 提高干部的执政能力——干部教育的核心目标 
5 小结 
参考文献 
致 谢
 

前 言

领导干部是党的支柱,是党的事业成功的关键之一。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成为各条战线上的模范先锋。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需要一支德才兼备、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高、领导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党的干部的成长及整个干部队伍的壮大不会是天生的和自发的形成的,而是要靠经常不断的教育培训。干部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来就注重干部的教育与培训。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也明确指出: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作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干部教育既要遵循教育学的基本规律,又带有干部路线的特点。因此,加强党的干部教育,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成功地解决了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当时,随着革命和形势的发展,为了培养党的干部,干部教育空前发展起来,先后成立了红军大学、苏维埃大学、抗日红军大学、陕北公学、中央党校、马列学院等一大批学校。其中,马列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第一所专门学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校,是当时的最高学府。延安马列学院是在1938年5月5日成立,即马克思诞辰120周年,张闻天为院长。学院于1941年5月改组为马列研究院,7月又改为中央研究院,后来并入中央党校,存在时间三年,招生五届,共培养学生近千人。延安马列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极其艰难的条件下,积极探索党的干部教育理论与实践,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提高了中共的执政能力,为人民的解放和国家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因此,通过以延安马列学院为研究个案,分析延安马列学院干部教育的特点,总结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的经验与教训,总结其发展的历史经验和规律,得出对中国共产党在干部教育的历史启示,进而探索出干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思路,从而为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执政条件下搞好党的干部教育这一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基础工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选题意义

1、研究党的干部教育,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先进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既给党注入巨大活力,也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也对执政党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加强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先进性。

2、研究党的干部教育,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党的理论创新引领各方面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尤其是党员干部,有利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3、本文全面介绍延安马列学院,有利于丰富抗日战争时期解放区高等教育研究。延安马列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教授马列主义的比较正规的学校,是延安的“最高学府”。研究马列学院干部教育,因此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研究提及马列学院的文章很少。本文通过大量的客观事实材料,还原历史的真实。

二、研究现状

历史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编辑和出版。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共产党有关干部政策、干部教育的重要文献及其领导人的有关文章、讲话、回忆有相当部分已汇集成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指导思想上进行了拨乱反正,对干部教育的资料的整理和研究也走上正轨,研究成果大量涌现。1991年中央档案馆编写的《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99 年中央组织部编写的《干部教育工作重要文献选编》、2000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了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央档案馆编选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1921——1997)共19册等,都为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丰富翔实的资料准备。纪念延安马列学院建院五十五周年和六十周年,分别出了《延安马列学院回忆录》和《延安马列学院校友联络——纪念延安马列学院建院六十周年》两本小册子,其中收录了大量的干部教育历史文献,为从事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教育研究提供了必要的和十分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一批关于干部教育的学术专著和论文先后出版和发表。在这些著述当中,既有老一代理论工作者的思考总结,又有中青年学者的新鲜探索。关于干部教育理论的主要著述有:沈思义、秦世才著《干部教育概论》,中国物资出版社 1990 年版,该系统介绍了干部教育的基本原理、内容和框架等;张腾霄编著的《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教育——抗日战争时期》,人民出版社 1988 年版,该书系统论述了抗战时期中共干部教育的历史,是抗战时期中共干部教育研究的权威著作;吴志庆主编的《新时期党员干部修养》,江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该书着重对中共新的执政条件下干部教育的内容作了较系统的论述;王仲清著《党校教育历史概——1921-1947》,中央党校出版社 1992 年版,该书运用丰富翔实的资料,全面的研究了建国前中国共产党的党校教育,是党校研究的权威之作;吴林根、石作斌著《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研究》,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1 年版,该书总结与回顾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的历史,并系统论述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的教育思想等。

近年来,学者们发表了一些有关抗日时期干部教育的学术论文,也有一些学者对毛泽东、张闻天、陈云、刘少奇等的干部教育思想做了一定的探讨。主要有:包爱芹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干部教育》,《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47卷第6期;李永贤的《抗日战争时期党的干部教育》,《河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版),2005年第7卷第4期;何梓林:《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干部教育思想》,《毛泽东思想研究》1996年第2期;龚大明的《抗战时期中共干部教育的理论和实践》,《贵州社会科学》,2006年5月;刘明刚的《延安马列学院任上的张闻天》,《党史总览》2005年第10期等。内容主要涉及:第一,抗日时期干部教育的原因:抗日的需要;大批青年入党,党员素质普遍不高;党的思想不统一。第二,抗日时期干部教育的启示:理论联系实际。

此外,近年来的各地党委组织部和各级行政学院的刊物很多都出版了专门的干部建设的刊物或者开辟了党政领导干部建设的专栏,如河北省委组织部的《干部党员人才》、北京市委的《支部生活》、山东省委组织部的《党员干部之友》、辽宁省委组织部的《辽宁党建》、湖北省委组织部的《党建交流》等等。这些刊物的干部教育文章主要从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党员干部面临的新问题遇到新情况的入手,在现实的层面,分析党员干部教育发展的思路以及党员干部应该具备和学习的基本能力及素质。

对抗战时期干部教育的研究不足之处是:第一是研究取向单一,研究成果趋于雷同。第二,研究视角宏观,对延安马列学院的干部教育尚未有人论及,这方面的研究还相当薄弱。本人力图在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尤其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从微观角度,运用历史学方法,并结合运用教育学、人才学、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对延安马列学院的干部教育作一深入的分析研究,梳理清这一时期党的干部教育的发展历史,力争集中概括这一时期党的干部教育的内容、对象、重点、特点。同时联系中国共产党80多年的干部教育的历史,对当今新世纪的执政条件下干部教育面临的任务和形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对抗战时期干部教育的启示作出初步的阐释,得出较完整的概述和总结,得出自己的观点。

三、研究方法

跨学科分析法:中共干部教育史属于中共党史,它与历史学、教育学、人才学、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诸学科紧密相连,因此,搞好党的干部教育这一课题的研究必须在综合运用上述各门学科知识原理的基础上,运用多种研究手段和方法才可获得理想的研究成果。

历史分析法:历史分析法是从事干部教育及一切历史课题研究的根本方法。它要求我们用历史唯物主义来指导中共干部教育及其发展历史的研究,即把对干部教育的研究放在当时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去,从当时的历史背景出发去研究和分析干部教育。如,在研究党的干部教育的方针政策时,要结合当时的历史;在研究干部教育的具体历史事件时,要考察过去的和当时的历史背景。

个案分析法:即为了解决某一个或某一类问题而对典型实例进行解剖分析,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更好地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规律性。为了更好地分析干部教育的方法,可以就学习某次学习活动进行具体介绍,分析这种学习方法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在运用这一方法时关键要做到所选择的事例应具有典型性,并能够从中探索出一般的规律。
 

正文(略)

参考文献(略)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