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机构的历史沿革及启示

  • 作者: 黄志伟
  • 时间: 2013-12-12
  • 点击率: 5691


研究生姓名:  黄志伟
院校: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
年级:        2009级硕士研究生          
学科专业:    中共党史                   
导师姓名职称:靳连芳教授          
论文提交日期:2012年5月


摘要

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机构是适应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适应党风党纪建设的需要,逐步建立和完善起来的,大体经历了初创、健全、遭到挫折和恢复重建等几个阶段。本文分三个部分对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历史沿革进行梳理和论述。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创立和发展,主要论述在革命战争年代,条件异常艰苦情况下,早期的中共组织依然十分重视纪律检查工作,为了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变化,中共纪检监察机构也不断地变化和发展,总之,对革命的胜利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二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建立和发展。这一时期,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变化发展过程与整个形势的发展息息相关,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留下了深刻的教训。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新时期的新要求,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重建与完善。主要内容是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调整与改革,包括领导体制、职能定位等等。梳理历史不是为梳理而梳理,总结历史的目的在于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为当前中共治国理政的现实提供历史的借鉴。本文最后就从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历史演变引发的思考做一简单的探讨。

九十多年来,中共纪检监察机构在探索中发展,在创新中完善,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考察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历史沿革及其职能演变给我们以下启示:要始终坚持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和作用的重要地位不动摇。要处理好党委和纪委的关系、要注意有效地监督监督者等。


目录

摘要 
Abstract 
目录 
绪论 
引言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创立和发展 
(一)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成立 
(二)中央审查委员会的成立 
(三)中央党务委员会的成立 
(四)苏区工农检察委员会的设立 
(五)中共各级党委代行纪检监察机构职权 
(六)解放区行政监察机构的成立 
(七)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小结 
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建立和发展 
(一)中央及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成立 
(二)中央及各级监察委员会的重新确立 
(三)中央及各级监察机关的撤销 
(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小结 
三、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重建与完善 
(一)中共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恢复重建 
(二)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双重领导体制 
(三)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调整与改革 
(四)中共纪检监察机关合署办公 
(五)中共纪检监察机构职能的首次明确界定 
(六)中共巡视制度的确立 
(七)改革开放新时期小结
四、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历史演变引发的启示 
(一)坚持纪检监察机构的组织和作用的重要地位不动摇 
(二)正确处理好党委与纪委的关系 
(三)对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问题 
参考文献: 
后记 


绪论

一、选题的缘由和意义

  (一)、选题的缘由和目的:
1、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纪检监察机构演变的研究这方面研究材料很少而且比较零散,学习研究起来比较困难,本文想对这方面的研究资料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从而找出其历史演变特征,提高自己在这方面的认识水平。

2、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的纪检监察机构的历史演变过程的了解和认识,弄清楚其变化的背景、原因、过程、机构设置状况等。由于这些变化直接导致纪检监察机构设置的调整,从而折射出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机构的重要性和中国共产党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视程度。

3、由于自己所学的专业就是中共党史,对这方面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最起码通过在硕士阶段的学习,能够掌握一些基本的学习、研究方法,能够独立的研究清楚一个问题。

  (二)、选题意义:
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机构的演变是一个复杂的历史演变过程,它是随着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职能的变化而变化,例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中华苏维埃政府时期、抗日民主政权时期等等各个时期的职能都是不同的。有什么样的职能就决定着有什么样的机构设置。

1、通过对党内监督机构演变历史的系统认识,我们可以对党内监督机构的职能有一定的认识,并对其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作用及特点有一定的了解,有利于中国共产党在以后的党内监督机构设置中更加合理化、科学化。

2、通过对中共纪检监察机构历史演变的研究,对其担负的职能就会更加清楚,这样就更加有利于建立一支与其职能相适应的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队伍,更加有利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3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机构历史演变的研究,可以对其工作机制有一个更加深入的全面的认识,更加有利于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体制的探索和创新,更加有利于建立健全健康有效的党内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二、相关研究综述

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纪检监察机构的历史演变的研究不是很多,而且与之相关的研究大多与党内监督机制研究和反腐倡廉建设研究联系在一起。专门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纪检监察机构历史演变的具有代表性的有:

1、中央纪委研究室理论研究处组织、李雪琴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工作60年》一书,分时期、分章、分节从纪检工作的创立、工作细则、工作方法、基本经验和教训、纪检干部的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纪律检查组织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分析论述,最后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中的反腐败工作必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化改革和创新制度,落实各项监督制度和措施。

2、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美华的《中国共产党纪检机构的历史沿革及其职能演变》,此文从中国共产党纪检机构产生的历史背景,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出发,阐述了其经历的初创、健全、遭到挫折和恢复重建等几个阶段。
 
3、复旦大学的赵萍丽的《从纪委到监委——五六十年代党内监督体制的演变》,此文通过对50年代中期监察委员会对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替代原因的追溯,探讨了监察委员会与纪律检查委员会体制上的异同,以及监察委员会建立之后的发展,从领导机关、组织机构、干部队伍、工作情况等方面,五六十年代党内纪检体制的变化,揭示了同级党委与党的纪检体制之间的关系。

4、湖南师范大学的杨溪阁、蒋国海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机构的历史考察》,此文把党的中央纪律检查机构的沿革分为四个大的历史时期,从名称的演变,领导人的变更以及纪检机关的产生方式、任务、职责权限、和领导体制等方面进行考察,回顾党在加强中央纪律检查机关建设方面的历史进程,总结和概括党加强中央纪律检查机关建设的历史经验。

三、研究的思路及主要内容

本文分四个部分对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历史沿革进行梳理和论述。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创立和发展,主要论述在革命战争年代,条件异常艰苦情况下,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依然十分重视纪律检查工作,纪检机构不断地变化和发展,为革命的胜利创造了必然条件。二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建立和发展。这一时期,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变化发展过程中既有正面的成绩也有反面的教材。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重建与完善。主要内容是中共纪检机构的调整与改革,既包括领导体制又包括职能定位等等。最后是中共纪检监察机构的历史演变给我们引发的思考、启示。

四、研究方法

1、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法原则
党的纪律监察机构的历史演变研究应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法。在研究过程中,要把理论与现实中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结合起来。例如,目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及机构的设置等等。使研究成果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对当前和今后工作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2、采用历史梳理与观点论证相结合的方法
党的纪律监察机构的历史演变的研究不同于一般的历史时史研究。它还需要与党的反腐败工作结合。以典型的事例剖析来分析说明不同历史阶段党的监察机构的发展变化。一方面要坚持以史为线、以史为据,即不能离开历史发展的阶段、顺序、线索;另一方面又要以论为主、以论带史,即突出重点,做阶段专题研究。所以不但要更加深入地挖掘历史材料,更讲究史料的翔实,而且还要把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的史实按论题的需要加以集中,深入的展开论证和总结。

3、坚持历史分析的方法
中国共产党的纪检监察机构的历史演变研究,是一个史料性很强的研究课题。所以必须以翔实的史料为基础,坚持用历史分析的方法,尊重历史,从问题着眼,研究分析其历史演变的背景、历史时期特征、存在的缺陷等等,才能得出科学的结论。

五、研究的重点、难点及创新点

1、重点:以中国共产党的纪检监察机构历史演变的背景、历史阶段特征、机构名称、机构设置、此历史阶段的机构工作任务及机构工作机制等为重点研究对象,以此为着力点深入阐述分析中共党的纪检监察机构历史演变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和解决方法。

2、难点:这是在写作过程中的会遇到的重要问题。这个研究题目史料性很强,需要大量的史料作为研究基础。目前,在这方面的能接触到的史料很少,相关的研究也不多,一手的史料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怎样才能够收集到更多的有用的史料,应该是在写作阶段的难点,希望各位老师能给予帮助。

3、创新点:我注意到以往这方面的研究以及相关研究都是简单地把中国共产党的纪检监察机构的历史演变过程罗列一下,并没有深挖其演变的历史背景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历史阶段特征等等来研究,我想从这方面尝试一下。其次,把纪检监察机构发生演变的各个历史阶段的历史背景、阶段特征与机构的职能和机构的设置进行一个对比,具有不同历史背景的每个历史阶段的纪检监察机构都承担着不同的职能,所以才引起机构设置以及名称的变化,这也是以前的相关研究所模糊的地方。


引言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政党,历来重视党风党纪建设,注重发挥党内专门监督和执纪机关的职能作用。纪律检查工作是指对遵守或违反纪律的情况进行考察、监督、和检查处理的工作。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各国共产党一般把行使纪律检查和监察的机构称为纪律检查机构或监察机构。中共成立之初就十分注重自身队伍的纪律建设。中共一大通过的纲领和中共二大通过的章程,都规定有“纪律”的内容。1927年,中共五大专门成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来开展此项工作。此后,中共的纪检监察工作的机构设置、职能定位、队伍建设等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变化和发展。

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根本职责,是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的实现。各级纪委要从整体上把握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和任务。一方面,要通过维护党章和其它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另一方面,又要通过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纯洁党的组织和队伍,保证党的队伍坚强有力。”

2004年2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颁布,以党内法规的形式首次明确:“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这对中共党的纪律建设和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的建设意义重大。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从此有了明确的职能定位,从而使纪律检查机关的性质和定位更为清晰,工作的方向也更加明确,也进一步强化了中共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的监督作用。

中共纪检监察机构是适应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适应党风党纪建设的需要, 逐步建立和完善起来的,大体经历了初创、健全、遭到挫折和恢复重建等几个阶段。九十多年来, 中共纪检监察机构在探索中发展, 在创新中完善,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回溯中共纪检监察机构建立和发展的历史进程,有助于我们全面考察其职能演变的历史过程,有助于我们深刻体会中共纪检监察机构在党自身发展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助于我们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为当前加强执政党建设提供借鉴。
 

正文(略)

参考文献(略)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