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妍慧谈当前党建的前沿问题

  • 作者:
  • 时间: 2006-08-30
  • 点击率: 3727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妍慧在2006年6月22日由北京党建研究基地和北京市委党校科研处等4部门共同举办的第6期学术讲坛上谈了关于当前党建的前沿问题。梁妍慧指出:当前执政党建设的研究对象应该主要是以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这两大战略任务为主要内容。执政党建设的基本问题主要是要正确处理好三种关系即:执政党与国家政权的关系(党政关系);执政党与群众的关系;执政党党内关系(执政党自身建设)。关于党政关系要明确党委重大问题的决定权和人大重大问题的决策权如何划分?如何操作?关于党群关系问题,要正确认识执政党要更多体现“整合的工具”的职能。关于党内关系问题,要明确党的自身改革的方向,即要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过度集权型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向民主型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转变。另外,现阶段发展党内民主的突破口:一是要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二是要发挥党的代表大会和各级全委会的作用。(佳音)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