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妍慧谈执政党与国家政权的关系(即党政关系)

  • 作者:
  • 时间: 2006-08-30
  • 点击率: 3269

日前,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妍慧在北京党建研究基地和北京市委党校科研处等4部门主办的学术讲坛上谈到执政党与国家政权的关系(即党政关系)问题时指出:党的十五大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新的治国方略。十六大提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使我们得以站在全新的理论高度重新把握党政关系问题。梁妍慧认为:第一,党政关系应该是一种领导、平等、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约的关系,而不应该是一种上下级式的行政组织关系。这是由执政党的本质即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决定的。执政党领导组织人民选出政府,同时,执政党又应组织领导人民监督政府。第二,党政之间的正确的制约关系要靠法律和党规(或条例)来规范。而法律和党规(条例)制定的依据又是根据权力运行规律来决定的。权力运行规律一般应包括:民主授权、分权制衡、公民监督等。党政关系应该是:执政党是领导核心,但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应成为上下级关系,而是一种又平等、又领导的关系。在实践中要积极探索这种关系实现的方式与体制。首先,党的干部要依法进入人大和政府体制内,通过党员干部贯彻党的意图、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健全人大制度来体现党的领导;其次,党的干部进入人大和政府要符合法律和党规(条例)程序,避免随意性和人为化。(佳音)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