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中国执政党理论的话语体系

  • 作者: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
  • 时间: 2012-10-12
  • 点击率: 3986

一、理论创新呼唤构建新的执政党建设理论话语体系

话语是表达一定思想观念的字词、句式。话语体系是思想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外在的表达形式,包括概念、范畴、表述、词汇等。不同特色、不同风格、不同气魄的话语表达,对于科学表达某种思想理论体系和增强传播力、竞争力、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的效果是不一样的。话语随着时代发展而变迁。新的理论、新的思想要用新的话语来表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产生新思想,也产生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改革开放以来,党处于新的历史方位,要求执政党建设理论大发展,原有理论和话语体系已经过时。特别极“左”时期的语言不适用,有的语言甚至要淘汰;另一方面开放使党面向世界,既要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使之纳入中国共产党建设;也要向世界展示先进、向上、自信的中国共产党形象,让世界了解和接受。不仅读懂“中国故事”;而且读懂故事产生的原因——中国共产党,也需要用新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有助于增强中国在国际文化交流中话语权。 

二、以中国执政党建设面临的问题为导向,以党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用新的概念、新的范畴、新的表述来阐述新的理论,是构建执政党建设话语体系的基本任务

中国执政党建设的主要问题是:保持先进性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是党面对的主要问题,在实践中成为党的建设的主线,理论上表现核心概念。为此要在总结历史经验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基础上研究解决四个基本问题,即如何领导而非代替国家政权、推动发展;如何发挥民主党派作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如何赢得群众支持、巩固执政基础;如何防止执政可能带来的创造力衰退,保持自身活力。这四个问题形成四个基本概念:党政关系、党派关系、党群关系、党内关系。四个基本概念下又包括若干重要问题和重要概念。围绕核心概念、基本概念和重要概念,形成一系列新范畴、新表述,说明执政党建设为谁执政、靠谁执政、如何执政及怎样才能长期有效执政的问题。这就是构建执政党建设话语体系要完成的任务。

三、解决学风和文风问题,坚持构建话语体系的科学原则

理论的研究、创新和理论表达问题是与学风和文风紧密相连的。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整风中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和反对党八股整顿文风是联系在一起的。因为党八股与教条主义互相依附、互为护卫,有极大的顽固性。不反对党八股,教条主义难以彻底扫除。目前在话语体系构建中存在一些问题:如全盘否定历史、编造概念、照搬西方、为创新而创新、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等。

构建执政党建设理论话语体系要解决四个问题:

1、时代新要求与历史继承性的结合。要反映时代变化对党的新要求,提出新任务,但对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不能误读,这不是党的根本性质的改变,不是革命精神的丧失。在广义上,共产党永远是革命党,不能丧失她赖以安身立命的革命精神。因此不能割断历史、自我否定。二者的结合有三种情况:有些过时的话语要淘汰;有些新话语要创造;有些传统话语要沿用并赋予新含义。

2、借鉴吸收与自主创新的统一。人类政治文明有相通性,执政党面对许多共同问题。外国尤其是西方政党执政的经验、西方政治学许多思想有借鉴作用。但由于取得政权的路径不同、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和范围不同、国家政党制度不同,只能借鉴而不能照搬。有些没有意识形态色彩、反应经济社会发展客观情况的话语可以直接用于中国执政党建设:制定政策参考帕累托改进;防止两极分化注意基尼系数;提高生活水平降低恩格尔系数等。使政策表述更容易为国外接受。有些话语从字面上是相同的,理解上有共同点也有深刻的分歧。总之,对西方政治思想及话语表达既不能跟着走,又不能对着干。既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摒弃不科学、不适用的话语;又要有开放、学习、借鉴、包容的心态,搭建好与国际交流的话语平台。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话语体系更具有感染力、亲和力、影响力、说服力和发展壮大的潜力。

3、尊重实践,在总结经验基础上产生新概念。话语体系的构建不是封闭的概念推演和逻辑论证,而是与社会实践发展息息相关的思想活动。建设伟大工程实践是打造中国党建设话语体系的源头活水。理论创新和构建话语的着力点应该是以实践为基础的上思想理论的创造、丰富、发展和表述,而绝不仅仅是话语的词汇、概念的翻新。

4、用简约、朴素的语言表达丰富、深刻的思想。“大道至简”,“马克思主义其实是很朴实的道理”(邓小平语)。中国的话语体系应当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思维习惯和语言习惯,把深邃的理论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群众听得懂的道理。

总之,新的执政党建设话语体系是反映党的优良传统的,又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是表现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特色的;又是能和世界其他政党对话的;是来自实践为党员干部所熟悉的,又是高于实践指导实践的。新的话语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成果,对内,能够为全党掌握,变为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对外,既有助于中国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又有助于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增强中国的影响力。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