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究美国学者的“中国共产党研究”的历史传统

  • 作者: 吉迪
  • 时间: 2016-11-16
  • 点击率: 16952

11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召开“美国中共研究的历史传统与发展动向”学术研讨会。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侯且岸教授、研究员韦磊副教授与中共北京市委党校2015级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应邀出席会议。

在会上,侯且岸教授以“对‘区域研究’中的‘中国革命研究’的思考”为题发言。他针对目前在“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存在的学术概念定义混乱的问题,着力从学术史的角度,详细解析了美国的“区域研究”、“共产主义研究”的由来、变化。同时,以“区域研究”为基础,结合“汉学”研究,分析了美国学者对“中国革命”研究的历史传统,特别是费正清教授在研究方法论上的继承和建树,并且指出了长期存在的问题。他强调,从整体的研究着眼,必须以历史为根基。

韦磊副教授在发言中专门介绍和分析了“近年来‘美国中共研究’的特点”。他认为,近年来,美国的中国研究的重点逐渐转向以“当代中国”为主,聚焦现实问题的“智库研究”有异军突起之势。但是,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很多研究者严重缺乏对中国的文化传统的理解。因此,全面的“中国研究”是他们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上述学术观点,引起与会者的关注。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