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钊学社成功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 作者: 守连
  • 时间: 2018-12-26
  • 点击率: 4882
        为隆重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大钊学社与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2月15日联合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会议以“我在改革开放中的学术探索”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大钊学社、北京李大钊故居、北京日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师生、媒体记者等30余人参加会议。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教授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朱成甲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良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海荣教授,北京大钊学社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侯且岸教授做主题发言。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德中进行总结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朱成甲先生是全国知名的李大钊研究专家,他以“李大钊的历史选择与改革开放40年光辉成就新起点”为主题做了精彩发言。朱成甲先生分析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光辉成就的新起点、坚持李大钊的历史初心与马克思主义的初心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光辉成就的思想理论的根本源泉。他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的事业与理想在中华大地上大放异彩的时代,李大钊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探索,对解决今天中国的问题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良书,以“我与中共党建史研究”为主题,从四个方面即发现研究中的“问题”、带着“问题”去研究、从研究中发现“问题”、增加以此为业的积淀等四个角度,谈了自己对中共党建史研究和探索的体会。他认为,学术研究要找准学术史的定位,运用史学的研究方法,用历史关照现实;要拓宽研究领域,加强原创性研究;打通学科界限,加强综合性研究;摆脱史学窠臼,开展经常性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海荣,以“人民公社初期一个生产大队的收入史”为切入点,谈了自己开展中共党史个案研究的探索和体会。她认为,个案实证研究是党史研究不可或缺的方法,中共党史是一门党性、政治性很强的学科,但也要以实证研究推进党史研究的学术化,学术研究要回归常识做,要从历史的角度思考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行政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北京大钊学社秘书长侯且岸,以“美国汉学史之反思”为主题,谈了自己对改革开放40年来美国汉学史的探索和思考。侯且岸教授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国外中国学的研究与教学。他认为,中国的国外汉学研究,要开展理性的学术研究,以富有理性批判力、说服力的学术成果,能够真正点破迷津,揭示中国的问题所在,从而证明“汉学”研究内在的功用。他在发言中将美国中国学的百年流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外汉学研究从“情报分析”到“学术史研究”的转变及其历程娓娓道来,显示出深厚的学术素养和造诣精湛的大家风范。

 
        四位专家的精彩发言、老中青几代学人的热烈研讨,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学术研究的发展和繁荣。本次研讨会开拓了理论视野,启发了研究思路,对加强学术研究、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和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