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专家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看法

  • 作者: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 韦磊 国际关系学院 刘颖
  • 时间: 2014-04-21
  • 点击率: 21036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引发美国智库高度关注。会前会后一批在美国对华决策和公众中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智库专家纷纷召开研讨会,发表文章,撰写博客,接受采访,讨论分析全会的成果和影响,发表意见和看法。

  一、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总体评价

  绝大多数美国智库专家认为全会将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对全会持肯定态度。他们认为,全会释放出的重要改革信号为中国经济转型、改革深入发展指明了方向,会议成果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坚持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智库专家在全会公报刚刚发表时表示过失望情绪。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易明(Elizabeth C. Economy)认为“公报缺乏明确的前进目标”,显示“中国领导人依然无法明确给出一个未来5至10年的经济改革清晰路径”。但是,这类评论随着全会决议全文的公布,迅速减少。这表明,一些研究中国问题的智库专家对于中共政治运行的一些机制,对全会着重解决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往往并不涉及具体措施的特点仍不够了解。

  二、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成为智库专家关注的焦点。美国智库专家多从中国宏观经济走向和微观经济领域改革举措两个方面来论述全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和影响。

  第一、在宏观经济走向方面重点评析全会坚持市场化取向的改革目标、全会与中国经济模式转变、全会对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产生的影响等问题

  首先,关于全会坚持市场化改革目标问题。几乎所有智库专家都肯定了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观点。其次,关于全会将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变问题。智库专家对全会关于这个问题的认识、态度和对策基本上给予了肯定。再次,关于全会对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产生何种影响的问题。智库专家的观点基本上分为对立的两种:一是大多数专家认为,如果全会提出的经济改革举措得到有效实施,那么中国经济将保持较高速增长。二是个别智库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将显著下滑。

  第二、在微观经济方面主要讨论全会提出的关于国企、价格、金融、财政等领域内的具体改革举措

  首先,关于国企改革。专家们普遍认为全会并没有盲目地保护国企,而是坚持推进国企改革,并预测其结果将导致国企的萎缩。与此同时,智库专家充分肯定了全会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思想。其次,关于价格改革。智库专家们基本上都肯定全会关于能源、资源价格改革,关于汇率、利率改革的决定。再次,关于金融体制改革。大多数智库专家强调允许民间资本建立中小型金融机构是全会一个重大突破,并进一步分析了这一举措的意义。最后,关于财税改革。智库专家对全会相关内容作出自己的解读和评价。

  三、关于全会对中国政治发展的影响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美国智库专家即从全会对中国政治改革影响方面作了种种预测:全会在政治领域将不会取得突破;新一届领导会继续其政治和法律改革路径等。全会召开后,他们围绕全会在政治改革方面的举措及影响,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讨论。

  首先,关于中国政治发展前景。智库专家形成了三种观点:一是进步论。李成延续了自己对中国政治发展前景的乐观看法,认为全会“提供了希望,在未来几年中,只要习主席的市场取向改革政策获得中国民众(特别是国内中产阶级)的支持,那么他将走上政治和法律改革的路径”。二是不确定论。黄育川认为“中国政治领域发展前景最不确定”。三是权力集中论。迈克尔·佩蒂斯认为,快速过渡到民主是不可行的,“稳定和有序的调整可能需要权力日益集中”。其次,关于政府职能转变。大多数智库专家都认为坚持市场化取向的经济改革将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再次,关于法制建设和反腐败。智库专家认为:其一,全会推动了法制建设、促进了反腐败。其二,全会注重加强监督机构建设,促进了反腐败。最后,关于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学者主要讨论了这两个机构的组成、职能和可能存在的问题等。其中,对于国安会的设立,专家们表现出更多的兴趣,纷纷解读其成立的原因和任务。还有学者较为系统地预测了国安会可能需要解决的问题。

  四、关于全会与中国的对外关系影响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美国智库专家即预测会议将使中国对外影响继续扩大,特别是将对美国产生积极影响。布鲁金斯学会的邓丽嘉(Erica Downs)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变化,中国“走出去”战略也会相应改变,美国很可能仍然是中国企业一个日益重要的投资目的地。进步研究中心的梅兰妮·哈特(Melanie Hart)认为如果中国新领导人成功平衡其经济,将为美国企业带来新的增长机会。同时,学者们就美国如何把握全会带来的机会,提出了相关建议。

  首先,中国经济的新发展对美国的影响。不少专家指出中国向好发展同样是美国发展机遇。其次,关于全会对非洲经济发展的影响。史汀生中心的孙韵(Yun Sun)强调,由于中国经济前景对非洲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全会能否解决中国面临的经济挑战,将直接影响中非贸易,并进而影响非洲国家收入。

  总之,美国智库专家对十八届三中全会追踪迅即、持续关注、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由此我们可以预见,美国方面下一步将集中关注全会之后中国在金融、价格、投资等领域采取的具体改革措施,并从美国利益角度提出一系列对策,帮助美国抓住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机遇。

(本文全文刊发于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编发的《国外中共党史研究信息》2014年第1期)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