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科学化高层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 作者: 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
  • 时间: 2013-09-23
  • 点击率: 11740

9月26日,由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科研处承办的“党的建设科学化高层论坛”在北京市委党校隆重举行。这次论坛的主题是“迎接党的十八大,推动和深化党的建设研究,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来自全国党建研究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的11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作了专题演讲,首都师范大学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院、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政治工作部、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中国华电集团党的建设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和人民网、光明网、求是理论网、中央党校理论网、北京日报、学习时报、国企党建杂志、新视野、北京干部教育报等作为特邀单位出席会议,北京市部分区县党校和上述单位的教学科研人员及党务工作者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主任刘阳教授主持,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校长在致辞中说:“党的十七大提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加强党的建设,为我们指出了党的建设的方向。“党建科学化”的命题则是党的建设的可靠途径,“党的建设科学化”同时也是一个永恒的命题,需要根据时代的特点不断注入新的内涵,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党的建设,既是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时代进步,社会发展的呼唤,需要我们通过深入的研究将问题找准,并努力地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不断地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把我们的党建设好。”他高度评价此次论坛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并结合党校的具体情况对论坛提出三点希望,即树立品牌意识,坚持科学发展;突出研究的开放性,在开放中研究,在合作中发展;把论坛成果转化到教学中,不断提高党校的教学水平。
    论坛演讲分为前后两节,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和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校务委员李燕奇教授主持。11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内涵丰富、观点鲜明、视角新颖、富有创见的专题演讲。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秘书长戴焰军教授,讲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刘汉滨局长,讲题:党的建设科学化中国有企业面临的问题;中共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高新民教授,讲题:党的建设科学化与民意;中共中央组织部党的建设研究所副所长张阳升研究员,讲题: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科学化问题;首都师范大学纪委书记潘亮研究员,讲题: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若干思考;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良书教授,讲题: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史研究的价值和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杨德山教授,讲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建设理论体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殷庆言研究员,讲题:党的建设科学化的内涵;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讲题:党的建设研究的话语体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韩久根副研究员,讲题:借鉴国外政党的经验教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侯且岸教授,讲题:党的建设科学化中的人文性与学科性问题。



    整个论坛严谨有序,气氛热烈融洽,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他们表示:论坛的设计别开生面,集中了众多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和从事党务工作的高层领导,实现了理论和实际的有机结合;论坛信息量大,触及到党的建设领域诸多前沿问题、焦点问题,引发了人们深层的思考;论坛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沟通了学术界、教育界、党务工作者与新媒体之间的联系,促成了他们之间的相互合作,为党的建设研究的深入做出了有益的尝试。论坛达到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