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桓做客人民网谈“毛泽东对党的群众路线创造性贡献”

  • 作者: 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
  • 时间: 2013-12-27
  • 点击率: 11845

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之际,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北京党建研究基地姚桓教授做客人民网,以“毛泽东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创造性贡献”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

在交流中,姚桓对毛泽东关于群众路线的论述从五个方面作了梳理:第一, 毛泽东从世界观的高度阐明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为群众路线奠定理论基础。第二,毛泽东指出党的领导作用是动员、组织人民,解决了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相结合问题,阐明了贯彻群众路线的目的和实质。第三、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运用于群众工作,阐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解决了如何动员组织群众的问题。第四、毛泽东注重作风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为贯彻群众路线提供了重要保证。第五、毛泽东高度警惕党执政后脱离群众的危险,提出依靠民主监督打破历史周期律的宝贵思想,对此进行不懈的探索。对毛泽东执政以后,关于群众路线的探索没有能够始终如一地按照正确的方法坚持下来的原因,姚桓教授也做出了分析。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