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苇町研究员谈“苏共亡党20年与中共辉煌90年”

  • 作者:
  • 时间: 2011-10-31
  • 点击率: 3599

2011年10月28日下午,党史党建教研部、政治学教研部、科研处、北京党建研究基地、北京高校党建研究基地在主楼二层第六教室,共同举办了以“苏共亡党20年与中共辉煌90年”为主题的学术论坛。本次论坛邀请《求是》杂志社、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黄苇町研究员为主讲人。校委委员刘洪雷、党史党建教研部、政治学教研部、科研处、北京高校党建研究基地及首都师范大学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黄苇町研究员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同时是苏共亡党20周年,两个执政党荣辱兴亡的对比十分鲜明,对此加以研究,有利于我们加深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围绕这一主题,黄研究员共讲了五个问题。第一,苏共亡党的祸根是何时种下的?黄研究员认为,斯大林在上世纪30年代发动的“大清洗”运动,种下了苏共亡党的祸根。并且指出,大清洗这类事情普遍发生在社会主义国家,固然有领导者个人责任,但本质上说权力缺乏制约监督的制度缺陷的产物。第二,权力高度集中,党内民主缺失是苏共垮台的根源。他提出,苏共领导人中,只有列宁认识到党内民主的重要性,在理论与实践中对党内民主进行了探索。然而,列宁的继任者们没有继承发展他的主张,权力一直缺乏监督制约,并最终导致了苏共垮台。第三,谁埋葬了苏联的改革?他认为,苏联建国的经济基础比中国要好得多,但是苏联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列宁“新经济政策”改革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取得很大成功,但改革却被斯大林及其继任者们中断了。中国共产党一直进行着对改革道路的探索,取得了今天的成就。第四,关于苏共意识形态的思考。黄研究员指出,苏共亡党的重要原因,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意识形态防线的崩溃。苏共领导人死搬马克思主义教条,空话、套话、官话、大话连篇;而中国共产党却坚持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义新境界。第五,几个需要研究的问题。黄研究员分别阐释了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国强和民富,以人为本和以人为代价的发展方式;党群关系;特权阶层与利益集团等问题。最后,黄研究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