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几个问题

  • 作者: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秘书长戴焰军教授
  • 时间: 2012-10-12
  • 点击率: 3859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对应邀参加这次论坛向主办方表示诚挚的谢意,并衷心祝贺论坛的举行!
        我很遗憾不能来参加论坛的研讨,现将自己在调研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做个简单的归纳,提交会议,算是一个书面发言。

一、关于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定位问题
        功能和作用定位,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一个关键问题,它决定着其他很多问题的解决思路和途径。但目前现实中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完全的解决。由于很多新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本身都在探索之中,很多传统领域发生的新变化也使得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发生新的变化,所以这个问题很值得研究。目前的情况是,第一,一些领域功能定位在相关文件和领导讲话中似乎已经很明确,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功能很难落到实处,只停留在书面上,因为现实远比理论复杂得多,需要考虑从现实出发准确定位。第二,有些领域功能定位缺乏相应的制度、体制和机制保证,缺乏相关的法规制度保证,仅靠做工作的人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因为工作中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难度很大,这类问题的原因在于相关制度,特别是相关法规与党组织功能定位的要求不能完全配套。第三,同一领域党组织的功能体现由于缺乏严格科学的规定而显现出很大差异。这个问题作为探索过程中的问题是能够理解的。但有些已经探索了十几年、二十几年,仍然停留在领导批示的水平上,这个地方领导肯定了这一点,那个地方领导肯定了那一点,可能是一个需要在系统总结经验基础上从顶层设计角度宏观解决的问题。

二、关于基层党组织组织设置形式问题
        基层组织的组织设置形式,是由它的目标、功能和作用决定的。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并由此形成军队建党的传统一直坚持到今天,成为我军的军魂。它的目的在于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而且已被证明是非常正确和有效的。但是现在在一些新的领域,我们作为执政党已经不需要通过建立党组织的形式对某些组织进行绝对控制,也不可能通过这种形式对其进行绝对控制。如各种非公有制企业,我们是通过国家法规制度来规范它的活动形式的,在这个领域建立党组织,主要目的在于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和团结凝聚职工,而为达到这一目的,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则可以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否则,过分强调覆盖面,一方面缺乏相应动力,目标不易达到,另一方面,组织建立起来了,但因为各种原因,有组织无活动,不能很好的发挥作用。现实中,有些地方探索在外来务工人员中、在流动党员中建立党组织,或按照区域建立党组织等一些灵活的形式,经验很值得重视。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环境问题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社会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对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对党群关系的改进,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关系重大。但基层党组织这些作用的体现,又不仅仅取决于基层党组织自身。以为只要基层党组织本身经过努力就可以在这些方面达到目标,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除了基层党组织自身的工作以外,整个社会环境状况如何,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而改善社会环境,同样是我们这个执政党应该也能够去做的工作。我们需要通过舆论引导、政策引导、法规健全、体制改革等多种途径,改变目前一些地方群众中认为上面一切都是好的,都是基层干部没有干好的看法,因为这种看法蔓延,一来会挫伤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二来会最终影响党在基层社会的形象。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现在许多工作应该重心下移,多从基层工作的实际考虑,调动和保护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分担他们的工作压力。为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外部条件。
        除上面几点外,还有基层党组织在新社会条件下的工作方法问题、基层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问题等等,由于篇幅所限,不再一一列举。以上看法仅是自己的一些调研随感,欢迎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