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2008年全国暨北京市党建大事记

  • 作者: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
  • 时间: 2011-05-03
  • 点击率: 2800

2月

17—19日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深刻分析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明确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的目标任务。

习近平强调,要抓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干部人事工作的难点问题和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要树立注重品行的导向,注重选拔政治坚定、原则性强、清正廉洁、道德高尚、情趣健康的干部;要树立科学发展的导向,注重选拔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又好又快发展、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要树立崇尚实干的导向,注重选拔求真务实、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不事张扬的干部;要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注重选拔在基层和生产一线的优秀干部,选拔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优秀干部;要树立鼓励创新的导向,注重选拔思想解放、作风扎实、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干部;要树立群众公认的导向,注重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能为人民造福、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

18日  胡锦涛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贯彻,进一步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大力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大力推进党的制度创新,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推动事业发展的开拓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26—27日,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在北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会暨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欧阳淞等10位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了发言。

27日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通知如下: 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首都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奥运会举办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二、紧紧围绕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职责作用;三、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成功举办奥运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3月

13日  北京市党的建设研究会召开五届三次理事大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党建研究会副会长杜德印主持。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顾问张全景和市委副书记、市党建研究会副会长王安顺出席并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市党建研究会会长于均波代表常务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了市党建研究会2007年度课题工作总结;通报了2008年度党建研究课题的部署;审议通过了市党建研究会2007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听取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吕锡文所作的关于增补市党建研究会领导机构部分成员的通报。王安顺对全市党建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党建研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奥运之年党建研究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建研究会在全市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4月

1日  王安顺在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北京奥运之年,党建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切实履行职责,齐心协力把全市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坚持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做到高举旗帜、把握主线、求真务实。要加强资源整合,把首都地区的党建资源优势转化成为巨大的思想创新优势、工作创新优势、体制机制创新优势,进一步营造全市推动党的建设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促进全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14日  市委党建专家顾问组召开座谈会,王安顺出席会议并讲话,吕锡文主持会议。座谈会上,市委党的建设专家顾问组成员李忠杰、王庭大、卢先福、王长江、邵维正、甄小英、王通讯、曾湘泉、张成福、李强、房宁、董正平分别发言,对《中共北京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08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和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全市党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5月                       

14日  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下发《关于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做好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一、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立即行动起来,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组织力量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 二、支援抗震救灾是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要任务;三、全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加强正面舆论引导,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18日  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做好部分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根据党费工作有关规定,党员自愿一次交纳1000元以上党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地方的可由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代收后直接交中央组织部代转;在京机关单位、中管企业的,可由所在基层党委代收后,通过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组织部交中央组织部,也可由所在单位党委代收后直接交中央组织部代转。

20日  中组部再次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模范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深入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22日  中组部通报表彰第一批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对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将分别授予“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对在抗震救灾中因抢救人民生命财产而英勇献身的共产党员,将追授为“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6月

19日  中央组织部通报表彰第三批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授予26个基层党组织为第三批“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

29日  截至2007年底,北京市共产党员总数162.8万名,比上年净增6.2万名。1998年至2007年10年间,党员数量平均每年新增4.6万名;2003年至2007年5年间,党员数量平均每年新增6.6万名。本市共有党的基层组织7.5万个,比上年增加0.2万个,其中,基层党委4296个,党总支4257个,党支部6.6万个。

从党员队伍构成上看,女党员58.3万名,占党员总数的35.8%,比上年增长0.6个百分点。少数民族党员6万名,占3.7%,比上年增长0.1个百分点。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党员121.4万名,占74.6%,比上年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79.5万名,占48.8%。

30日  胡锦涛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讲话指出,这次发生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能不能战胜这场特大地震灾害,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的严峻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顽强奋战,最大程度地抢救了被困群众,最大限度地减低了灾害损失。

7月

1日  中央组织部发布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截至2007年底,全国党员总数为7415.3万名。全国现有党的基层组织366.3万个,比上年增加9.9万个,其中基层党委17.6万个,总支部22.2万个,支部326.5万个。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20.4%,比上年增长0.7个百分点。少数民族党员占总数的6.5%,比上年增长0.1个百分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占32.4%,比上年增长1.7个百分点。

9月

1日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以“改革开放30年党的建设回顾与思考”为题目,讲了四个问题:一、30年党的建设的历史背景和伟大进程;二、30年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三、30年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成果;四、30年党的建设的几点启示。

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在今年2月至8月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中,各试点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科学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完善,为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积累了经验。

19日  胡锦涛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党的执政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与党的先进性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手段和创新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地方的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从这些事件中反映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作风飘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有的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这样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我们对这些事件及其后果的严重性必须充分估计,对其中的惨痛教训必须牢牢记取。这些事件再一次告诫我们,只有抓紧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全党同志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我们党才能更好地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10月

6日  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刘淇、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一组组长虞云耀讲话。

9—12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作重要讲话。全会研究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认为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系统回顾总结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进一步统一全党全社会认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7日  胡锦涛在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指出,各级党校一是要充分发挥培训轮训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紧紧围绕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战略任务,努力使经过党校培训轮训的领导干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水平方面有新的提高。

11月

25日  《前线》杂志创刊50周年座谈会召开。刘淇发来贺信,祝愿《前线》杂志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理论学习的良师益友。

12月

5日  中组部要求各地做好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中央组织部要求,各地要迅速对流动党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摸底,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尤其要注意了解当前经济形势下流动党员面临的新困难,掌握流动党员停工待业、转企再就业、在城市带头创业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要结合排查摸底,进一步做好流动党员信息管理的基础工作。                      

18日  胡锦涛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指出,30年来,我们始终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取得成就的基础上,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新的伟大成就。我们锐意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明显提高。

18—20日  李长春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强调,改革开放30年,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在实践探索中形成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发展道路和理论体系的过程;是大力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强大动力的过程;是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并升华为理论的过程。

20日  刘淇在贯彻中央学习实践活动视频会议精神时强调,要坚持党员干部受教育的要求,把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树立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义的重要观点,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促进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首都发展的各个方面;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推动科学发展、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集中智慧,心无旁骛地研究发展问题,找出机遇点。  

25日  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在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成立20年纪念大会上讲话,充分肯定了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发挥的党建研究主阵地作用,在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促进高校党建工作创新、为上级机关提供决策参考、搭建工作交流平台、培养党建研究和实际工作人才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他希望研究会在新时期要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领域,不断提高党建研究会的工作成效、增强党建研究会的工作活力、提高党建研究的质量和水平,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推动首都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北京高校党建研究新局面。

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们党全面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局,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同时,按照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全党必须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30日 刘淇在北京市委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指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十个结合”宝贵经验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我们必须学习、运用这些宝贵经验,指导和推进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