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2009年全国暨北京市党建大事记

  • 作者: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
  • 时间: 2011-05-03
  • 点击率: 2432

1月

6日  刘淇在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四次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学习引向深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坚持改革开放方向,坚定攻坚克难信心,增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本领。

12—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2009年,全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2月

11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制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工作,市委书记刘淇主持会议。

24日  市党建研究会召开五届四次理事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市党建研究会会长于均波代表常务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了市党建研究会2008年度课题结项情况,部署了2009年度党建研究课题工作;为2008年度获奖课题颁发了证书;听取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吕锡文所作的关于调整和增补理事会成员的通报;审议通过了市党建研究会2008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25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开展本市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市委书记刘淇主持会议。

3月

1日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以下六个方面的能力。一要提高统筹兼顾的能力,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认识和处理问题,既统揽全局、统筹规划,又在重点突破中推动工作协调发展。二要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善于根据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推动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要提高知人善任的能力,善于发现人才,正确识别人才,科学评价人才,合理使用人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四要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善于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科学预判和超前准备,增强临机处置能力,化风险为机遇,化被动为主动。五要提高维护稳定的能力,善于见微知著,增强维护稳定的果断性,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六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舆论监督。    

同日  北京市教育系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出席并讲话。赵凤桐说,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和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首都教育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他要求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和教育行风建设,加强对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日  全市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召开。市委书记刘淇、中央巡回检查组组长虞云耀讲话。

26日  北京市党校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刘淇讲话时强调,要充分发挥党校作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市委副书记、党校校长王安顺作工作报告。

4月

3日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和加强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等事项,市委书记刘淇主持会议。

5月                       

8日  习近平在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的要求,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做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做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做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

11日  王安顺在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交流上的讲话中说,全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各单位在中央巡回检查组的帮助指导下,在市委和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根据各自实际,确定学习实践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已办惠民实事1.4万多件,学习实践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12日  贺国强在全国县纪委书记培训班学员代表座谈会上指出,纪委书记作为党委领导班子的重要成员和纪委领导班子的“一把手”,岗位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讲政治、顾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和部署,严格遵守和自觉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16日  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和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为之揭牌。科研院所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由中科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医科院、中国林科院、中国水科院等14个单位组成。 

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实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对于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维护国家和出资人利益、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国有企业要切实将规定要求落实到生产经营活动中,努力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营管理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改革发展步伐,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

6月

23日   刘淇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暨“五好支部”创建活动工作交流会上强调,要以开展“五好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不断上新水平,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刘淇强调,要以开展以“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为目标的“五好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不断上新水平。一是以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二是主动适应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的新变化,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三是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进一步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优势作用。

30日  中央组织部发布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7593.1万名,比新中国成立时增加了16倍;党的基层组织371.8万个,是新中国成立时的19倍。

从基层党组织的数据看,全国现有基层党委17.9万个,总支部22.9万个,支部331万个。从申请入党人的数据看,新中国成立以来,申请入党人数不断增长,2008年达到1944.9万人。

同日  北京市共产党员总数逾167万,党员队伍结构呈现“四高一低”特点:学历高、职称高、女党员比例高、少数民族党员比例高,年龄较低,结构合理。

据最新党内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底,北京市共产党员总数167.7万名,基层组织7.7万个,党员队伍朝气蓬勃、昂扬向上,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表现出四个特点:

1 、党员队伍稳步壮大,1999-2003年均新增3.2万名;2004-2008年均新增6.2万名;2、呈“四高一低”特点,学历高、职称高、女党员比例高、少数民族党员比例高、年龄较低;3、 申请入党人员数量趋于稳定,后备队伍充足,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4、党组织覆盖面越来越大 。

截至2008年底,全市党员一半多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占50.9%,其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32.8%,研究生学历占6.9%。在企事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党员中担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13.1万名,占7.8%,其中担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4.4万名,占2.6%。女党员60.7万名,占党员总数的36.2%,比上年增长0.4个百分点。少数民族党员6.3万名,占3.8%,比上年增长0.1个百分点。

7月

1日  刘淇在北京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任务十分繁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完成调结构、上水平,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非常艰巨,今年还将完成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我们要以更加良好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尽最大努力,以最好成绩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13—14日  贺国强在全国纪委书记座谈会上强调,要正确看待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既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绩,从而坚定信心,又要充分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从而坚定与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决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纪检监察工作,从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方面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切实做到忠诚党的事业、服务人民群众、自觉接受监督、树立良好形象。

23日  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 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共北京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的建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听取了上半年全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王安顺在讲话中说,做好首都工作,必须切实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党建工作格局;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推进首都党建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要充分整合北京地区党建资源,增强党建工作的整体效应,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党建各项工作。

26日   北京市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全部结束,换届后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中超过54%的人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比换届前上升了26.2%;平均年龄与换届前相比下降2.5岁。目前,北京市2591个社区共有党员360730名,共建立社区党组织2469个。

8月

17日  习近平会见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要求,主动适应参与国际化竞争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特点,主动适应企业党员职工队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发生的新变化,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为实现国有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27日  吕锡文在全市组织系统召开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座谈会上指出,进一步开展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根本目的是主动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推进组织部门自身科学发展,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维护首都稳定、筹备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等全市中心工作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

9月

1日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新中国成立60年我们党、我们国家走过的伟大历程,给我们许多重要启示。第一,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尤其是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确保党建工作始终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第三,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建设必须始终遵循的宗旨、方向和目的,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四,必须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发展党内民主,维护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党的蓬勃活力和团结统一。第五,必须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相互促进,从整体上提高党的建设水平。

10—11日  李源潮在新中国成立60年党的建设主要成就与经验研讨会上指出,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组织工作更好服务科学发展的紧迫要求。要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和自身科学发展两大课题,把为党的执政使命服务、让党和人民满意作为核心价值,以增强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主线,以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不懈地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要深入研究和把握组织工作规律,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14日  刘淇在调研“两新”组织和基层社区党建工作时强调,要加强社区、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等社会领域党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的广泛覆盖,不断提高社会建设领域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提供坚强保障。

15—18日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作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号召,全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把党和国家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而努力奋斗,永远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20日  李源潮在调研非公经济和新社会组织时指出,非公经济组织已成为我国市场经济的主力之一,是当前新增就业的主要载体。新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积极力量。要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目标和任务,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抓紧建立健全党组织,强化组织功能,增强组织活力,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覆盖面低、发挥作用弱、开展活动难等问题。要根据不同行业、企业特点,确定不同的学习和实践载体。

21—22日  刘淇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决定》,一是要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已经实现了三大历史性转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居安思危,下大力气解决党内存在的六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为党的事业呕心沥血。

10月

12日  尉健行《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公开发行。

10月下旬  为进一步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从10月下旬开始,市委组织部成立7个检查组,对市直机关工委、市纪委、市经信委等30家单位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的情况开展集中检查。此次检查的重点是各单位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建立配套制度、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认可及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情况等10项内容。

11月

2日  市党建研究会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召开“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暨北京市60年党的建设主要成就与经验研讨会”。市党建研究会会长于均波主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吕锡文在讲话中要求,要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首都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着眼于推动首都党的建设科学化,要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变化,加强和改进首都党建研究工作。

11日  王安顺在北京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是贯彻落  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对农村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重要检验;是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迫切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充分认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27日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我们党正处在新的历史方位,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

同日  王安顺在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抓住关键环节,确保全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平稳 有序进行。要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各项准备工作。要统筹考虑村“两委”班子人选,大力推进村“两委”班子交叉任职,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人兼”的比例,进一步拓宽选人渠道。要严格依法办事,合理安排好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切实做好重点难点村的换届选举工作。

12月

3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印发和实施,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举措,对于改变当前干部管理中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1日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指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党的十七大之后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中央反复要求的用人标准。选拔任用干部既要看才、更要看德,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习近平强调,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人选准用好,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干部选拔任用的提名、考察、决定等环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12日  李源潮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指出,2009年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领导下,组织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明年要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树立正确的考核导向和用人导向,注意提拔重用那些符合干部使用条件特别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态度坚决又有能力的同志。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力、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人民群众意见强烈的干部,要批评教育,该调整的及时调整。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推广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力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24日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代表时指出,高校是汇聚人才的高地,是培养人才的基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既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切实保证校长在依法行政中的执行权力,切实提高高校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要健全高校党的各级组织,明确职责任务,加强指导督促,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把优秀知识分子和大学生吸收到党内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改革创新,继承和发展高校党的建设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成功方法,不断增强高校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

24—26日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9年工作,研究部署2010年各项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同志作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关于递补市委委员的决定》。

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09年工作汇报,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强调,2010年,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抓紧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