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且岸教授赴燕山大学“红色旋律”讲坛

  • 作者: 靳冰华
  • 时间: 2017-06-06
  • 点击率: 17783

5月25日晚7:30,由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燕山大学校团委、里仁学院协办,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第一百一十三期“红色旋律”讲坛在燕山大学东校区第四教学楼108室举行。本期讲坛的主题是《大钊精神永存》,由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行政学院教授侯且岸主讲。


                                                                              讲坛现场(照片由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

讲座一开始,侯教授首先邀请两位同学来谈谈对李大钊的了解,通过与同学们的交流,表示当下大部分人对李大钊在认识上是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状况。侯教授通过介绍“如何认知”,告诉大家不能“先入为主”,要以客观的态度真实准确地看待历史以及身边的生活。随后,侯教授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要人物李大钊,他主张用还原历史实情的方法去认知李大钊,又引出章士钊先生对李大钊“温文醇懿,神似欧公”的评价。对于大钊精神,侯教授同样为我们解析了何为“精神”,精为思想精华、神为思想境界,后用“调和与有容”、“民彝与平民”、“青春与锐进”、“自反与迎受”、“求真与求实”等五词来概括大钊精神这一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遗产。最后,侯且岸教授总结自己的所学所知并得出结论,指出中国文化的前进方向——“容忍并存、自信独守”,同时也将这一句话馈赠给在场同学,激励大家积极思考。讲坛过程中,侯教授引用诸多文献,语言严谨,并与学生互动,气氛十分活跃。此次讲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燕山大学“红色旋律”讲坛作为“红色旋律”系列的主体活动,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实现传道、授业、解惑,汇聚名嘴讲师,解答时政热点,饱涵理论深蕴,直面思想困惑,理直气壮讲马列,心底无私树新风。

(原文网址:http://news.ysu.edu.cn/info/1004/13241.htm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