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基地与国际合作交流部举办国际学术讲座

  • 作者: 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
  • 时间: 2013-05-24
  • 点击率: 11290

 

4月26日下午,党建研究基地与国际合作交流部举办国际学术讲座,特邀法国著名汉学家魏柳楠(Lionel Vairon)博士讲授专题“中国如何向世界展示文化‘软实力’”。我校师生40余人饶有兴趣地参加了这次高水平讲座。



     魏柳楠博士是近年来活跃在国际政治学界的一位富有个性的汉学家,他摒弃西方中心的文化偏见,质疑西方传统的中国研究范式,十分关注当代中国问题研究,理性看待中国的和平崛起,推出了颇具影响力的专著——《中国威胁?》。2011年10月,我们就曾邀请他来校做有关“中国威胁论”的学术讲座,受到中青班学员的好评。给学员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作为汉学家,他全部用中文讲授,特别强调中国的崛起对西方世界是机遇而不构成威胁。同时,他也提醒中国人,要努力使用西方人能够理解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诉求,进行深入的文化交流。




    本次学术讲座,实际上是魏柳楠博士质疑“中国威胁论”的续篇。他认为,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即去西方化时代。中国的崛起成为历史的必然。在国际关系新格局中,中国是西方所面对的最主要的因素。由于其经济发展的势头,使得西方国家不可能再忽略中国的态度和政策。但是随之而来也产生了一个主要的问题有待回答:是像西方媒体和分析人士经常评说的那样,中国正在逐步转向西方化,还是中国准备通过创立新的政治统治模式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去西方化?对于世界的未来,这个问题的答案将有决定性影响。然而,这个答案又取决于另一个问题,中国能发展具有全球性的“软实力”吗?美国的不容分享的全球“软实力”将受到中国崛起的严重挑战吗? 
    魏柳楠博士并不讳言,现在中国的“软实力”还相当脆弱,在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其经济力量之上。“软实力”几乎就是梦想。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年青人梦的是美国,在几十年前,欧洲青年也曾经如此。他们对美国的了解,深受美国电影的影响,充斥着主观的想象。对中国来说,通过自身的艰苦奋斗,真正实现具有竞争性的“软实力”毕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魏柳楠博士认真听取并回答了听众的问题,进一步从“软实力”的定义、“软实力”的作用、“软实力”与文明、“软实力”与民族主义、“软实力”与价值观、 “软实力”与宗教等方面进一步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到场听众感到非常满意,确实经受到了一次特殊的跨文化体验,感悟良多。




    主持人侯且岸教授对讲座进行了评论。他认为,魏柳楠博士提出的命题是深刻的,需要我们做深入的理解和研究。“软实力”的基础在于文化。和平崛起的中国在向世界展示“软实力”,宣传自己的理想和主张的过程中,应该首先对民族主义、民粹主义问题做出理性的反思。我们要向世界努力展现的是文明。中共十七大提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中共十八大又强调,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魏柳楠博士的讲座不仅给我们提供了许多重要的启示,也触发了深层的思考。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