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研究方向,整合研究力量,突出研究特色

  • 作者: 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
  • 时间: 2013-09-23
  • 点击率: 12106

6月18日,北京党建研究基地召开学术委员会、监事委员会会议,决定增补学术委员会委员,并就今年的工作规划进行研讨,会议由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北京党建研究基地主任刘阳主持。

新增补的三位学术委员会委员是市委党校副校长韩久根、科研处处长鄂振辉、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刘智峰。增补后的学术委员会由16位委员组成,研究力量得到加强,研究视野进一步拓宽。

会上,首席专家侯且岸教授报告了2012年的工作设想。首先,他强调,在基地的发展和学术研究上,要明确研究方向。有了明确的研究方向,才能体现自身的研究特色,有特色才会富有生命力,使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更大的成绩,把基地建设成为北京知名的学术品牌。因此,要根据大家的学术背景和专业特长,在明确个人研究方向的基础上,确立基地的主要研究方向,进一步整合研究力量。第二,他认为,基地要在开放中建设,要加强与高等院校、中央党校、党建研究机构、相关学会的联系。在联系中扩大我们的影响,在协作中形成研究的合力。拟在下半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后,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党建研究中心、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首都师范大学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中组部党建所、中央党校党建部、北京市党建研究所等单位共同举办一次学术论坛,推动党建研究进一步走向深入。第三,他指出,要紧跟时代潮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作用。互联网在信息传播方面具有广泛性、及时性、开放性、共享性、互动性等鲜明特点,在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已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要着力加强基地的网站建设,开设新栏目,充实内容,使党建基地网站成为展示研究成果、交流学术信息的重要平台。第四,他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基地的各项管理制度,已有的行之有效的制度要继续坚持,不完善的地方要进行调整。同时,还要根据新情况制定新的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管钱、管事。

围绕着2012年的工作设想,与会委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在明确研究方向、加强对外联系、举办学术论坛、发挥网站和图书馆作用、加强制度建设、培养青年教师、提高党建学科的科学化水平、促进党史党建的学科融合、关注北京党史等问题上达成共识。会后,将形成党建研究基地2012年工作规划,扎实有序地开展各项研究工作。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