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中的中国研究

  • 作者:
  • 时间: 2012-11-03
  • 点击率: 11965

10月3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国际视野中的中国研究——历史与现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世界上10多个国家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齐聚一堂,交流各国的中国研究状况、解读21世纪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现象及其影响、探索中国研究方法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寅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主持开幕式。

在当日上午的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黄长著教授作了题为《国际视野中的中国研究快速发展的国外中国研究》报告,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严绍璗教授作了题为《国际中国学的人文本质和汉学主义》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朱政惠教授作了题为《美国学者对中国学研究的反思》报告,日本北海道大学传媒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高井洁司教授作了题为《论中国问题研究中媒体论视点的重要性》报告,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语言和文学学院Lutgard
Lams副教授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赵克祥共同作了题为《作为中国研究创新研究典范的话语研究:假设与挑战》报告,北京行政学院研究生部主任侯且岸教授作了题为《汉学的时代性》报告。

国外中国学研究是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创建的学科,80年代得到各大学的响应,到了90年代学科建设得到快速发展,中国学研究的硕士点、博士点在各大学陆续出现,学术带头人、专著、论文等大量涌现,成为国内外相关学界高度关注的具有独特价值的学科。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网2011-11-1有关报道编辑整理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