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承李大钊研究的学术传统

  • 作者: 吉迪
  • 时间: 2017-01-11
  • 点击率: 11201

2016年12月30日,北京大钊学社举办学术研讨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继承李大钊研究的学术传统。朱成甲、吴家林、侯且岸、王宪明、孙希磊、杨德山、周良书、李乔、杨钢、梁怡、孙秀民、张海荣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言。

\"\"

        侯且岸教授首先代表学社致辞。他向与会者讲述了李大钊研究和北京大钊学社独特的学术传统。他认为,从事李大钊研究的学者大多都是以史学为根基,追求学术至上、实事求是。李大钊研究则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它是上世纪80年代思想解放大潮的历史产物。在李大钊研究的学术团体中,同仁之间既有率真,又有包容,更有互助,表现出无私的思想境界。他通过学术通信、论文手稿和历史照片展现了感人的一幕一幕。他特别提议:全体与会者向年内逝世的学社名誉社长张静如先生、朱志敏先生默哀致意。

\"\"



\"\"
        在李大钊研究的学术传统中,思想研究一直是研究的重心所在。在这方面,朱成甲教授的研究颇具代表性,代表着时代与传统。因此,会议安排朱教授进行主题发言。他认为,既善初心,必克有终。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他为中国共产党人开了好头,实现了革命性与科学性的高度统一。他的“初心”是纯洁、健全、高远、理性之心。在学术研究中,李大钊是一位特别值得研究的历史人物,同时又是很难研究的历史人物。难在哪里?他举出梁启超评价谭嗣同的例子做说明,“烈士之烈人人知之,烈士之学则罕有知者”。这里的“学”自然是和其“初心”、思想理论及其研究联系在一起的。为此,他专门介绍了自己当年如何通过实事求是地分析李大钊对袁世凯的认知过程,揭示李大钊的思想矛盾和特殊曲折的经历,从而实现了研究的重大突破。

\"\"

        继承李大钊研究的学术传统,也就是要努力延续李大钊研究的学术生命。这点,与会学者深有感触。王宪明教授特别提出,“初心”是本真之心,纯洁无邪。我们要认真研究民族先祖的“初心”、第一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也要探究李大钊研究的各位学长的“初心”。杨德山教授针对学术界的现状,提出了深刻的“学术自省”,要求同仁关注学术代际之间的承继。这使我们感到,让学术生命在自省中得以延续,意义格外重大,这也是李大钊研究的学术传统。梁怡教授从重视西方中国学家的研究的角度,谈到美国学者莫里斯·迈斯纳教授对李大钊的研究,并且分析了国内学者对他的著作的翻译,希望我们继续坚持这种具有包容性的学术研究。

\"\"

        会议的学术气息强烈地感染了与会者。大家纷纷表示:这是自己参加过的最好的、最有价值的学术会议,从中真切感受到学术的力量,体味到学术传承的真实内涵。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