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基地与科研处共同举办学术论坛

  • 作者:
  • 时间: 2016-12-06
  • 点击率: 4685

2016年11月24日下午,党建研究基地与科研处共同举办第26期学术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杨德山教授以 “中国政党政治的逻辑与中共党史”为主题做了精彩演讲。校委委员刘红雷、袁吉富,基地研究人员,科研处有关人员,在校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杨德山教授认为,中西方政党具有不同的生成环境和功能形态。西方现代意义上的政党是“民主政治”的产物,是选举权扩大所带来的直接结果;中国现代意义上的政党则是在“救亡图存”的背景下产生的,既有清末“预备立宪”的推动,也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自觉实践,这是中西方政党在起源方面的最大差别。这一起源上的差别是把握中西方政党政治运作逻辑的“钥匙”。杨德山教授认为,中国政党政治的最大逻辑就是“三一主义”,即“一个政党、一个领袖、一种主义”,他以此为主线,系统梳理了中共党史的发展脉络。例如,在“一个主义”问题上,杨德山教授提出,我们党首先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确立了党在理论上的独立性;而后提出“新民主主义”,划清了与蒋介石的“三民主义”的界限;最后开展政党整风,坚决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这就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党内的指导思想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的结合创造了条件和可能。他认为,这种逻辑具有中国历史的验证。毛泽东时代党内斗争的原因和党内相对稳定的原因、上个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领导核心”所带来的党内稳定、进入新世纪党的事业的曲折与成功,都表明“一个政党、一个领袖、一个主义”是中国政党发展的一条主线。

       杨德山教授的报告既有深度又有厚度,大家均感收获良多。论坛结束后,杨德山教授还与教师、研究生就如何进行党史研究,怎样把握政策前沿、理论前沿、学术前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地交流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