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党建教研部与科研处共同举办学术讲坛

  • 作者:
  • 时间: 2021-04-13
  • 点击率: 3783

46日下午,党史党建教研部与科研处共同举办学术讲坛,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谢荫明研究员作主题发言。学术讲坛由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秦德占教授主持,科研处相关人员、党史党建部全体教师、部分区县党校教师以及硕士研究生参加。

谢荫明研究员以《北京党史研究中的几个问题》为题,首先从近期热播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引入,阐述了北京党史的重要地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北京党史分期以及分期依据等重要问题。随后,他从李大钊等代表人物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建立早期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五四时期先进社团向中共党组织转变等重点问题切入,系统勾画了北京地区传播和接受马克思主义、中共早期北京组织的建立及工作开展的脉络,凸显出北京地区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中共早期北京组织党内生活和制度最严格的特点。最后他举例阐述了土地革命时期左倾错误对北京党组织造成的危害、北平抗战的重大作用,全面展现了中共北京党组织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谢荫明研究员的主题发言思考深入、史料丰富、逻辑严谨,对教研部教师系统、全面、准确、立体地把握北京党史,做好体现北京特点的传统教育课程开发具有重要启示。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