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若干问题的思考

  • 作者: 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局长刘汉滨
  • 时间: 2012-10-12
  • 点击率: 20206

很高兴参加北京党建研究基地和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党的建设科学化高层论坛”。我觉得主办单位以举办党建论坛的形式来迎接党的十八大,很有意义。研究党的建设科学化,重要的是把握规律、探索路径、解决问题。按照侯且岸教授给我的题目,我今天就国企党建科学化面临的问题谈一点认识和想法。谈两个问题,供同志们参考。

一、关于政治核心作用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是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党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在企业中依法设立党的组织并开展活动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前提。新修订的《公司法》第19条明确规定,“在公司中,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公司应当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
       (一)政治核心作用的提出
        建国以来,国有企业的领导体制大体分为5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一长制”
        建国后“一五”计划时期,我国国营企业学习并实行了前苏联的“一长制”模式,实行“单一指挥制”和“专责制”。
        第二个阶段: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
        1956年党的八大提出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1961年9月,这一提法写入了中央制定的《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即“工业七十条”。1982年十二大党章规定:“企业党组织领导本单位的工作;企业党组织应对重大原则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同时保证行政负责人充分行使自己的职权,不要包办代替他们的工作。”
        第三个阶段:厂长(经理)负责制
        1984年,中办、国办《关于认真搞好国营工业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提出“实行生产经营和行政管理工作厂长(经理)负责制”。
        第四个阶段: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我们党确定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是在1989年6月召开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之后。1989年8月,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1989年8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提出,“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处于政治核心地位,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企业党委要参与讨论企业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1990年12月,十三届七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指出,在企业内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1992年,十四大党章规定“全民所有制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这一规定一直沿用至今。
        第五个阶段:坚持“三句话”指导方针,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明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同年12月,出台了《公司法》,明确规定“公司中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的活动,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办理”。1993年9月,胡锦涛同志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座谈会上提出“交叉任职”的设想。之后,中央〔1997〕4号文件、十五届四中全会决定对“交叉任职”的方式作了明确表述。
        (二)政治核心作用的内涵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中发〔1997〕4号),1999年十五届四中全会决定对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做出了明确规定。十六大党章第三十二条规定:“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厂长)依法行使职权;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把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和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贯穿国有企业党组织活动始终,保证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2009年8月,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联合召开了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习近平同志接见与会代表时讲话指出:国有企业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李源潮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我国国有企业的重大特色和独特优势。”“要牢固确立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二、在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大背景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遇到的问题和挑战
        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面临的问题,目前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一是更新观念,树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理念;二是完善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工作机制;三是统筹规划,建立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四是改进方法,科学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管理工具。
        关于完善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工作机制,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根据国有企业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大趋势,要抓紧研究制定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制度和办法。
        第一、正确认识党组织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关系。首先要科学回答在中国特定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下,公司党组织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没有必然的联系这一基本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公司治理的制度优势结合起来,建立国有企业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第二、重点探索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和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的途径和方法。要从决策、执行、监督等不同维度研究形成党组织与公司治理结构运行规则相衔接的工作制度、议事规则和操作办法。进一步明确参与决策的原则、内容、程序和方法;探索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实现途径。
        第三、关注建设规范的董事会条件下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难点问题。关于党组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关系,是当前极具挑战性的难点问题;关于党政联席会议的问题;关于决策效率问题;关于党组织负责人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兼职模式问题。
        以上是我在工作学习和研究中的一些初步认识和体会,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