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科学化与民意

  • 作者: 中共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高新民教授
  • 时间: 2012-10-12
  • 点击率: 26534

什么是党的建设科学化?一般说来,“科学”就其本来含义而言是指对自然、社会、思维等客观规律的正确反映。而客观规律系指客观事物内部所固有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本质联系。党的建设是政治领域的事物。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奉行不同政治主张、运转方式有很大不同的政党,简单地把所有政党相提并论并不恰当。但是,如果把政党现象本身当作一个具有复杂联系的客观整体来看,依然能够从中寻找到影响所有政党的最基本的规律,即政党的兴衰取决于人心向背。这一规律制约着所有政党的活动方式和生存状态。简言之,政党是生存于社会中的组织,没有群众基础社会基础支持,党是无法生存下去的。党建科学化能够与民意联系起来,盖因这一根本规律使然。
        怎样判断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建设虽然不是自然科学,难以完全用量化的方式衡量科学化水平,但是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判断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一是—个党的目标、任务是否符和社会发展方向。党的建设归根结底是为党的政治路线、中心工作服务的。在党的目标、任务反映了社会发展规律和群众需求的前提下,党的方方面面的建设能够有效地实现党的目标任务,促进中心工作的完成,可以视为党的建设的有效性较高。这种有效性牵涉到组织制度、组织机构设置合理、权力运转低成本高效率、党内对中心工作的认同度等多方面问题。较高的效率恰恰是党建科学性的具体体现之一但这里隐含的前提就是党的目标、任务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一致。二是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满意度。人民群众之所以需要党组织,是期望党能够代表其利益和意志。党的建设的水平就体现在能否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共同利益与社会发展规律有机地联系起来,并把这种联系反映在党的纲领路线中,体现在各级党组织的作为中。科学、民主地引导社会、引导群众为共同目标努力。党建水平之高下,反映于此。
        当然,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利益主体多元,民意也呈现出多元复杂状态。在这一背景之下,需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创新党的社会管理方式。
        一是强化党的整合民意功能。民意越是多元,就越需要整合。鉴于执政党行使的是国家权力,因此党需要超越于不同利益群体纠纷之上,公正协调各方利益,党代表的只能是整合出来的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是转变党对社会的领导方式,在中国,没有各级党委的推动,任何事情都难以大面积贯彻,这是历史也是现实,也由此产生“路径依赖”,影响到今后选择。因此,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同时,有必要探讨转变领导方式问题。党的对社会的领导体现在把握方向、制定政策、基层带头服务等方面,但不等于事事干预、事事亲自管理。当我们把所有的事情都揽到自己身上时,各种社会矛盾就转化为党群矛盾、干群矛盾。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以民主、法制的方式实现党的领导,更符合时代的潮流。
        三是把握好社会问题与政治问题的关系。解决社会问题是执政党义不容辞的责任,但解决社会问题会牵涉到政治问题。特别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处理社会矛盾稍有不慎就激发党群、干群矛盾;而党和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问题又往往易于成为引爆社会矛盾的导火索。因此,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很有必要。一方面,正确分析各种社会问题的性质,分析其背后蕴含的深层次根源,不回避不掩饰主要矛盾,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分析问题能力;另一方面,改进政治运作过程的某些环节,比如,给所有的群体平等的机会与渠道表达利益诉求,这是公正协调各方利益的重要环节,是民主与法制的问题。还需要防止两种倾向:一是把社会问题过度政治化,二是不顾及社会问题的政治影响而过于简单化处理。
        四是把握好党与各类社会组织的关系。这里所说的社会组织指各种新兴的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各种社会组织有其独特的功能,在社会管理中起到重要作用,甚至可以作为评价社会自组织力的指数之一来看待。一方面,中国现有的新社会组织自身建设存在一定问题,这往往使得党和政府不得已而去“管”很多原本可以通过社会组织来实施的事项,这导致新社会组织更难发育;另一方面,有时候党和政府也对新社会组织抱有疑虑,部分群众也对新社会组织缺少了解,不信任。在这种背景下,一方面尊重新社会组织的相对独立性,为其成长、发育提供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加强对新社会组织的引导,加强新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以法律规范其行为,以社会监督它们,充分发挥在其中工作的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不是党和政府直接替代新社会组织的作用。
        五是处理好党的领导与基层群众自治的关系。今天谈社会管理,离不开基层农村村民自治、城市社区群众自治这样的大背景。需要指出,所谓自治,其突出特点就是具有相对独立性。因此,党的领导主要通过政策制定、健全法律法规、协调各方面关系体现出来,而不是把自治组织行政化、当作下级单位来对待。时常听到某些同志抱怨中国社会自组织力太差,但如果不给群众自治以一定的发展空间,中国社会的自组织力就永远无法增长,出现社会问题、群体性事件依然无法依赖社会本身力量去制衡,还是会演变为党、政府与群众的矛盾。这也属于社会与政治的复杂关联吧!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