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思考

  • 作者: 首都师范大学纪委书记潘亮研究员
  • 时间: 2012-10-12
  • 点击率: 20370

搞好高校党的建设,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意义重大。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从1990年到现在,中组部、中宣部和教育部先后召开了20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在今年1月份第20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副主席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战略高度,着重强调了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今年6月,习近平副主席又先后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对高校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了高校党建工作座谈会,对高校党建工作坚持的基本原则、加强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11月份,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也对在京部分高校进行专题调研,就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要求。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高校党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做出部署,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对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
        高校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教育方针在高校得以全面贯彻落实的根本保证。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高校党建工作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新挑战。 

一是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随着社会经济关系和各种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和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日趋多元,西方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以及宗教极端势力对高校的渗透也从来没有停止过。近20年来,教育部每年都组织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据调查数据分析来看,大学生思想主流是健康向上的。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受西方价值观渗透和多元文化的冲击,加之对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现实问题的困惑,部分大学生还存在着理想信念偏差、社会责任感缺失、信奉个人主义、实用主义和享乐主义,沉迷网络不关心主流思想舆论,过度注重个性和自我等等问题。虽然近年来各高校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但如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真正入脑、入心,仍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迫切解决的难题。
        二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越来越成为高校党建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专门重点强调青年问题,习近平副主席在全国高校第20次党建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要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目前,高校中青年教师的比例越来越大,据统计,目前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高校专任教师的三分之二以上,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接近,与学生接触较多,对学生思想行为的影响更直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已经成为高校党建工作一个重大而紧迫的问题。
        三是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部分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能力不足,功能不强,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活动载体中流于形式,缺乏实效性,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有待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合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在党员队伍建设中,还存在着部分高层次人才入党意愿不强和一些大学生入党动机不纯、功利化倾向明显等问题。
        四是高校反腐倡廉问题越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和体现高校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还有待健全,高校学术诚信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在基本建设、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方面还存在监管不严的漏洞,出现了许多违法犯罪的案件。

面对高校党建工作存在着的新变化新问题新任务,高校党委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两个根本性问题,切实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真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具体有如下几点思考:
        一是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工作。高校是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基地,也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年的重要思想阵地,必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主动权,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校党的建设全过程。一是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课堂、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实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担任学生班主任、辅导员、学生理论社团指导教师制度,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了解学生、引导学生、指导学生。二是坚持开辟多种渠道的学生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途径,广泛组织学生结合专业特点,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引导学生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深刻体会科学理论的真理性,通过理论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途径,在尊重差异中扩大思想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凝聚思想共识,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切实加强师德建设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要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为根本,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特别要把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首都师大作为师范院校,近年来在师德建设上形成了师德教育、评选先进、典型宣传、社会实践、理论研究、师德一票否决等规范化的师德建设制度,最近按照市委的要求,大力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师德建设为重点,以国情教育为基础,与青年教师专业特长、职业发展相结合的青年教师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建立了5个校级、50个院系层次的社会实践基地,计划在五年内,有步骤地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学习考察、挂职锻炼、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实现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全覆盖。通过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引导广大教师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是按照密切党同群众联系、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要求,提高领导干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和水平。高校作为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做好党的群众工作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和规律性。必须结合高校实际,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真正把服务师生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党员干部的基本职责,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推进教书育人、维护师生权益的具体实践中去。坚持学校重大决策出台前都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确保符合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和学校的长远发展。要努力提高学校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化解复杂矛盾、处理突发事件以及协调多重利益关系的能力和水平,要善于发现和找准做好群众工作的着力点,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真心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努力提高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是按照提升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的要求,进一步推进高校党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立足高校党建工作实际,大力推进高校党建制度化规范化,及时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固化为切实可行的制度,形成内容完备、结构合理、特色明显、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校、民主管理的科学的高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认真落实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从制度层面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广大教学科研人才教书育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条件和环境。大力推进党务校务公开,提高党员对党内校内事务的参与度。同时要善于运用现代社会信息技术和传播手段开展高校党建工作,丰富工作载体,拓宽工作渠道,大力推进高校党建信息化进程。
        五是按照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要求,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高校是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高校的风气始终为社会所关注,这就对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全面抓好反腐倡廉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善于从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高校特点出发,积极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对高校招生、收费、基本建设、科研经费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深入推进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