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党建研究基地2004年工作总结

  • 作者: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
  • 时间: 2005-12-13
  • 点击率: 4572

经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北京市党建研究基地于2004年9月17日以中共北京市委党校为依托正式成立。

党建研究基地成立后的三个多月,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领导下,在北京市党建研究会指导下,开展进行了一系列工作。其中主要工作:

(一)自身建设

1.组建了党建研究基地领导班子。在市规划办和市委党校有关领导的协同下,组建了以市委党校副校长刘扬、党建专家姚桓为核心的党建研究基地领导班子。并进行了细致分工。

2.进行了软硬件的建设。在软件方面:聘请了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领导,中央和北京市的著名专家学者做党建研究基地的顾问、特邀研究员、研究员共84人。形成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北京市党建研究的队伍。在硬件方面:在市规划办和市委党校的大力支持下,配备了党建研究基地办公室及一整套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同时为党建研究基地的研究员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及扫描仪等。

(二)科研工作

1.撰写并编辑《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理论与实践》一书。其中收入石仲泉、李忠杰、卢先福等专家学者共37篇文章,20余 万字。

2.编辑出版《2004 北京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年度报告 北京党建研究报告集》一书。

3.申报北京市科研课题。课题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现已被批准,正式立项。

4.已经以基地课题组和研究院名义在《前线》、《北京日报》上发表两篇学术论文。

(三)会议:

1.筹备并于11月19日在北京市委党校召开《北京党建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理论研讨会》。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党建研究会会长于均波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郑科扬为党建研究基地揭牌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贵伦到会并讲话。一些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在揭牌仪式后的研讨会上,中央党校教授蔡长水、北京大学教授阎志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静如、北京市委党校教授范平、姚桓、侯且岸等部分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市委党校的领导王江瑜、刘阳等人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大会发言。

2.12月2日在市委党校召开聘请的市委党校特邀研究员会议。主要内容是:通报党建研究基地的成立情况和今后任务,对党建研究基地的发展提出建议;为特邀研究员颁发聘书。会议由党建研究基地副主任姚桓主持,主任刘扬参加并讲话。

(四)日常工作

1. 制定了优秀论文奖励办法。为了使党建研究基地多出高质量、高水平、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成果,特制定了优秀论文奖励办法。

2.制定了财务管理办法。要求上级给党建研究基地的拨款严格按有关规定,专款专用。主管财务的副主任每半年党建研究基地主任提供财务支出表。同时制定了具体的款项动用的规则和程序。

3.建立了党建研究基地的工作档案。

4.为党建研究基地的全体顾问、特邀研究员、研究员发放了聘书。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