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85周年学术讲坛日前举办

  • 作者: 博文
  • 时间: 2006-08-06
  • 点击率: 3230

为纪念建党85周年,北京党建研究基地,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校刊编辑部和科研处于“七一”前夕联合举办2006年第6期学术讲坛。此次学术讲坛的主题是“党史党建前沿问题”,主讲人是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郭德宏教授和梁妍慧教授。梁妍慧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当前执政党建设的研究对象和几个基本问题”的报告。她认为,今天的执政党建设,应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两大战略任务为主要研究对象。执政党建设的基本问题主要是要正确处理好三种关系,即执政党与国家政权的关系(党政关系);执政党与群众的关系;执政党党内关系(执政党自身建设)。郭德宏教授阐述了当前党史研究的几大趋向:一个趋向是向党建靠拢,与党建相结合,党史要为党的建设服务。另一个趋向是更加注重学术化、实证化研究。此外郭德宏教授还对当前党史研究中的一些热点问题的研究情况、最新资料及个人看法作了介绍,如对陈独秀的评价、红军长征中的一些问题研究、延安整风运动的研究、抗日战争中的一些重要问题研究、抗美援朝战争的研究等。与会者还就当前党史党建的热点、难点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研讨。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