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专文报道“党的建设科学化高层论坛”

  • 作者: 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
  • 时间: 2012-11-08
  • 点击率: 3204

《学习时报》2012年11月5日在“党的建设”栏目中,刊载 “顺应党的建设科学化大趋势”一文,报道了9月26日在我校举办的“党的建设科学化高层论坛”,并对包括我校殷庆言副校长、韩久根副校长、侯且岸教授和姚桓教授在内的部分专家学者的论坛演讲做了主要观点概述。全文转载如下。

顺应党的建设科学化大趋势
                《学习时报》2012-11-05 第05版  作者:王翠娟

近日,在由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科研处承办的“党的建设科学化高层论坛”上,与会代表认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要把握党的建设规律,使其符合科学的性质或状态。

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殷庆言认为,只有按规律办事才能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应该说,目前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与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规律认识不充分密切相关。中央党校教授高新民认为,面对党建科学化这一命题,如果把政党现象本身当做一个具有复杂联系的客观整体来看,影响所有政党最基本的规律即政党兴衰取决于人心向背。党建科学化之所以能够与民意联系起来,概因政党是生存于社会中的组织,没有群众基础与社会基础的支持,政党就无法生存。因此,判断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一要看党的目标、任务是否符合社会发展方向,二要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满意度。能否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共同利益与社会发展规律有机地联系起来,并把这种联系反映在党的纲领路线中,体现在各级党组织的作为中,科学、民主地引导社会,引导群众为共同目标努力,即为党建水平高下之体现。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侯且岸认为,党的建设科学化不仅是制度构成、组织近日,在由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科研处承办的“党的建设科学化高层论坛”上,与会代表认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要把握党的建设规律,使其符合科学建设和工作方法的科学化,也包括人文性与包容性。在党的建设中,人文性主要表现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自身修养,提高党员理性修养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对其开展必要的历史文化教育。同时,他还建议在党的建设学科性问题上实现党史与历史相通达,形成广阔开放的学科领域。

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中国共产党在各领域的建设中均面临着新的变化与挑战。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戴焰军指出,目前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功能和作用定位、组织设置形式和活动环境等方面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对此要给予关注,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经验要格外重视,为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外部条件。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韩久根认为,我们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借鉴国外政党的经验教训,高度重视、关注和研究国外政党的复杂性与多样性。面对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浪潮的冲击,国外主要政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新的发展趋势,把握国外主要政党发展变化的趋势和规律,认真汲取他们兴衰沉浮的历史经验与教训,才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借鉴国外经验必须建立在对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经验的总结和把握上。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认为,在注重理论创新的同时要加强执政党建设理论话语体系的构建,以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为导向,以党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用新的概念、新的范畴、新的表达来阐述新的理念,用简约、朴素的语言表达丰富、深刻的思想。

来自全国党建研究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和党务部门工作人员在会上就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全文完)

(链接:http://www.qstheory.cn/special/2012/djkxhlt/
 

*    “党的建设科学化高层论坛”的所有演讲稿全文,详见“《求是》理论网”有关专版。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