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研究三题

  • 作者: 孙秀民
  • 时间: 2013-11-25
  • 点击率: 4120

摘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需要深入研究学习型政党建设的思想渊源和理论基础,构建学习型政党建设理论体系;梳理和总结中国共产党进行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考察并总结国外主要政党在政党学习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针对目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地提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内容、路径及考核评价体系,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历史借鉴和决策咨询。

关键词:学习型政党;理论;历史;现实

基金项目: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研究》的阶段成果(编号:10BDJ020)。

作者简介:孙秀民(1963-),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
 

从2001年党中央提出"创建学习型社会"、2004年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2009年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到2010年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以来,学术界围绕学习型政党问题进行了诸多研究和探索,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可同时,也存在有一些不足,如解读性研究、重要性研究较多,而实际调查研究、可操作性研究较少;套用彼得o圣吉教授的学习型组织理论的研究较多,而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学习型政党思想的挖掘研究较少;对中国共产党自身学习的研究尤其是纵向研究多,而从世界政党政治的视角所作的横向比较研究较少,等等。笔者认为,为了进一步推进当前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需要在总结已有理论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理论、历史和现实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理论研究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列宁选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311.)(241)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实践,需要深刻的理论指导。研究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理论问题,重点是研究学习型组织的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学习的重要论述,弄清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内涵及其与执政党建设之间的内在关联,构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理论体系,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1.研究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思想渊源

任何理论和学说,都必须批判地继承人类文明成果和借鉴有益的经验作为自己的思想来源,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理论也不例外。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有其深厚的思想渊源。

首先,中华民族是一个勤于学习、崇尚读书的民族,古代先贤哲人从各个方面对学习做了丰富而深刻的阐述,从不同层面对学习经验做了高度概括。我们要研究中国古代思想家政治家关于学习及其对个人修身、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作用的思想;其次,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历来重视学习,尽管他们没有提出过学习型政党的概念,但在他们的理论中也包含有政党学习的思想。我们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学习的思想及其实践,分析政党学习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再次,重视学习并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及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的学习都做了艰辛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我们要研究他们重视学习的思想和实践,分析政党学习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学习对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作用,并总结各自的特点、规律及其对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启示;此外,我们党历来重视并主动学习国外先进理论和经验,善于汲取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为己事业服务。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在很大程度上是借鉴了国外学习型组织、政党理论等相关理论的。所以我们要研究概括学习型组织理论、政党政治理论的精髓,特别要深入探讨学习型组织学习的过程、影响因素及其制约,组织学习模式,以及组织状况与学习效果的关系,总结各自理论的不同特点及规律性,剔除其阶级性,以为我们党进行学习型政党建设借鉴。

2.研究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理论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9.)(9)可见,建立科学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理论对于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实践至关重要。因此,我们要在阐释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思想渊源的基础上,总结中国共产党进行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历史和现实经验,同时借鉴国外主要政党在学习方面的经验教训及政党现代化的一般理论,研究如下问题:

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和执政党建设规律。阐明政党建设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建设的特殊规律,着重考察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学习,加强和调整自身建设的历史并总结其规律性;二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内涵及特征。弄清学习型社会与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与学习型政党、学习型政党与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与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联系和区别,明确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深层次涵义和特征;三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依据和重大意义。分析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和现实依据,阐述进行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四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任务、目标、路径及考核评价。分析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任务及目标,阐明如何以科学的理论指导、以科学的制度保障、以科学的方法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构建学习型政党建设的考核评价及指标体系。

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历史研究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孙钦善选注.龚自珍选集[M].北京: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278.)读史可以明辨,可以鉴往知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还要深入研究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历史,梳理和总结中国共产党进行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考察并总结国外主要政党特别是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政党学习建设的经验教训,揭示其基本规律和共同特点,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提供历史借鉴。

1.研究中国共产党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历程及基本经验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作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每当面临重要的历史关头或者要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党都善于通过学习来提高认识、解决问题、继续前进。因此,我们要对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进行学习型政党建设状况进行历史考察,研究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经验,展现中国共产党进行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历史轨迹,概括其主要特点,揭示其基本规律,总结其基本经验。

具体来说,一是梳理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进行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历程,研究不同历史时期党中央领导集体核心成员关于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思想及其具体学习实践,从总体上把握和评价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学习型政党建设;二是研究每一历史时期的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作用,探究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动力因素及影响和制约其学习的主客观条件;三是研究世情、国情、党情甚至人情的变化与学习型政党建设的互动关系,从更广阔的视域中把握党的自身建设规律,指明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发展方向及路径。

2.研究国外主要政党特别是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学习方面的经验教训

近代以来,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存在政党现象,实行政党政治,尽管它们有着不同的阶级背景和政治理念,代表不同的阶级、阶层和集团的利益,但是,适应环境条件变化而随之学习变革,加强自身建设,巩固执政地位,是执政党追求的共同目标。可以说执政党建设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许多国家的执政党由于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一课题,以致在执政过程中遇到挫折,有的甚至丧失了执政地位。所以,无论是资本主义国家政党还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无论是发展中国家政党还是发达国家政党,都可以互相借鉴治国理政和自身建设的经验教训。我们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应该研究如下问题:一是以世界社会主义事业曲折发展的历程为背景,研究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在政党学习方面的经验教训。二是以发达国家现代社会深度发展中面临的各种挑战为背景,研究西方发达国家主要政党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学习方面上的应对、调整及其方法举措;以发展中国家社会转型为背景,研究发展中国家主要政党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学习方面上的应对、调整及其方法举措,并从中汲取有益借鉴。

三、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现实研究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既是理论问题,也是历史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现实问题。研究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现实问题,主要是针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分门别类地提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具体内容和建设路径,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考核评价体系,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提供决策咨询。

1.研究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现状、主要问题及其成因

2010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指出:"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中办发出通知要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N].人民日报:第001版,2010- 02- 09.)也就是说,进行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基础在各级党组织,而且学习型政党建设的主体也是各级党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干部。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把学习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基础工作,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组织都高度重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党内的学习风气越来越浓厚,学习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组织都建立了相关学习制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整体推进不够平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相对于企业、社区、"两新"组织中的党组织要好一些,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党组织相对于生产经营不太正常的企业党组织要好一些,城市党组织相对于农村党组织要好一些;二是组织化程度不够高,少部分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活动指导督促不够,有的单位把党员组织起来学习不够,党员个人的学习仍处于自发状态,学习效果不太理想;三是学习组织形式单一、方式方法简单、缺乏必要的载体和平台;四是学用结合效果不够明显,在学习内容的选择上与本职工作、与加快发展的现实要求结合得不够好,存在着为学习而学习的现象,等等。导致这些问题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纳起来,无外乎是环境、党员自身和制度三个方面。所以我们应该在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农村、社区和"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实际调查的基础上,研究如下问题:

一是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视角,阐释学习型社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社区建设、学习型机关(组织)建设之间的区别和联系,特别是研究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创建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机关(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总体上把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现实状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农村、社区和"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党员和党组织中所占的比例、程度;三是对问题产生的根源将从环境(社会环境、党内环境、单位环境)、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制度三个方面,特别是从党员理想和信念深层次进行探究。

2.研究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内容及路径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是要把学习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在全党形成制度、形成风气,就是要以有效的学习提升党的创新能力,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应当突出重点,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坚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是一个总的目标和要求,其在不同领域和行业党组织、不同层级的党组织中的具体体现及其实现路径是不尽相同的。为此,我们应该在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农村、社区和"两新"组织进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际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按照上述领域和行业,分门别类进行研究,按照科学理论指导、科学制度保障、科学方法推进原则,制定和完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农村、社区和"两新"组织进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构筑和完善各自领域和行业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

具体来说,一是研究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内容及路径选择的共性、层级性和差异性。探究如何将中央提出了学习型政党建设的总目标和要求分解、具体化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学习目标、内容及实现路径。二是研究如何以科学理论指导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科学理论作指导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要分析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创新理论,辅之组织学习、学习型组织等教育学和管理学理论;同时将科学理论大众化,使其掌握广大党员干部,转化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物质力量。三是研究如何以科学制度保障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制度是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重要保证。探究怎样建立健全学习动力激励制度、学习组织管理制度、学习考核评估制度以及学习保障制度。四是研究如何以科学方法推进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方法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手段。要全面总结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起来的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正确的党的建设方法,同时也积极探索如何将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现代科学方法运用到学习型政党建设中,借鉴国外主要政党的有益做法,着重研究信息网络化背景下党建工作方法的创新问题,以及如何更好地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效率等问题。

3.研究评价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考核评价及指标体系

中央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之后,各地各级党组织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意见,有的已经建立了相应的考核办法、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适用于本辖区内的各级各类党组织。如辽宁省印发了一本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核评价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指导手册》,湖北出台了《湖北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考核评比办法》、《党委(党组)中心组考核评分细则》;也有的省、市、自治区尚未印发统一的考核办法和评价指标体系,但所辖区域和不同领域根据本地或者本单位实际自行拟定相关考核办法和评价指标体系。如《天津市东丽区先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标准》、《天津市东丽区创建先进学习型党组织考评细则》等。这些科学、规范、有效的考核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但现实中也存在着基础理论支撑不够,考核可操作性、针对性、前瞻性有待提高等问题。因此,我们应该进一步研究评价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考核评价及指标体系,分别提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农村、社区和"两新"组织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考核评价及指标体系。

具体来说,第一,研究考评主体,即谁来考。考评主体可以分为三个层级,一是上级主管部门及领导,二是同级主管部门领导及同事,三是下级部门领导及人员;也可以按照条块结合、分级负责、归口管理、便于联系的原则,成立专门的考评组织,分别对下级党组织进行考评。是三个层级的考评主体都参与考评、各占多大的比例?还是由专门成立的考评组织进行考评?它们各自的优点和不足是什么?第二,研究考评谁,即被考评对象。被考评对象一般可以分为组织和个人,就组织来说,包括党委(党组)、分党委及党支部、领导班子,就个人来说包括领导干部、党员。对他们的考评内容和要求有什么不同?非中共党员的领导班子成员、领导干部是否是被考评对象?第三,研究考评什么,即考评指标体系。考评内容可以分为学习态度、学习形式、学风建设、学习管理、学习成效、群众评价等大项指标,每一大项指标中还可以再设置数目不等的具体指标,每一项指标,都可划分为很好、较好、中等、一般、差、很差等不同等级,分别对应不同的分值。是各领域统一使用一个指标体系?还是分门别类地使用各自的指标体系?或者是二者兼而有之,即在统一使用一个指标体系的同时,留有一定比例的各自领域特色指标?此外,为了鼓励各地各部门争先创优、推动发展,是否还可以设置加减分项目?所占比例多大?第四,研究怎么考评。考评的办法有多种形式,如自评自查、专门组织考评、逐级考评、随机抽查、查看档案资料、民主测评等等。要考察每种考评形式的优劣、哪几种形式的组合及权重多少,才能保证考评结果的客观、真实、准确,从而增强考评结果的说服力。第五,研究考评结果如何用。最终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或者其他等次,是否可以作为表彰先进和考核领导班子、选拔培养干部的重要依据?凡考核不合格的单位或者个人,是否不得参加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创建等方面先进单位的评选?凡此种种,都需要深入研究。

总之,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需要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个核心,深入研究学习型政党建设的思想渊源和理论基础,构建学习型政党建设理论体系,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提供理论支撑;梳理和总结中国共产党进行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考察并总结国外主要政党特别是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在政党学习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提供历史借鉴;针对目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分门别类地提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内容、路径及考核评价体系,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提供决策咨询。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