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国的美国智库

  • 作者: 韦磊 刘颖
  • 时间: 2013-11-22
  • 点击率: 5158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世纪以来美国的中共党史研究评析(项目编号:11CDJ011)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新世纪以来美国智库的当代中国研究评析(项目编号:2011YXS059)的阶段性成果。)

[摘要]近年来美国智库对中国研究的关注主要采取的方式有:第一,直接中国研究项目或机构;第二,在地区研究中开展中国地区研究或设立中国研究项目;第三,在主题研究下进行涉及中国的问题研究,或设立中国研究项目。

[关键词] 中国研究;美国;智库

作者简介:韦磊(1976- ),男,安徽六安人,法学博士,现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教师。研究方向:美国智库研究
 刘颖(1978- ),安徽颍上人,法学博士,现为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讲师,研究方向:国家安全学。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中国地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院;邮编:100083。电话:15110206478。E-mail:dangshiweilei@126.com. 
 

美国智库在具体组织中国研究时,往往采取以下方式进行:第一,直接中国研究项目或机构;第二,在地区研究中开展中国地区研究或设立中国研究项目;第三,在主题研究下进行涉及中国的问题研究,或设立中国研究项目。

第一,直接设立中国研究项目或机构的智库。这方面最具有代表性的智库就是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等。

布鲁金斯学会于2006年成立约翰o桑顿中国中心,专门从事中国问题研究。该学会还于当年年初在清华大学开设了办事处,即清华-布鲁金斯中心。目前布鲁金斯学会进行的中国研究的重点主要包括:中国经济、中国货币问题、台湾问题、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约翰o桑顿中国中心目前的主任为李侃如;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为王丰。近年来,布鲁金斯学会拥有的中国问题研究人员有近30人。其中比较重要的有:杰夫里·贝德(Jeffrey A. Bader)、卜睿哲(Richard C.Bush III)、柯庆生(Thomas J. Christensen)、邓丽嘉(Erica S Downs)、李成(Cheng Li)、沈大伟(David Shambaugh)、李侃如(Kenneth G Lieberthal)、胡永泰(Wing Thye Woo)、乔纳森·波拉克(Jonathan D. Pollack)等。这些研究人员一般分为专职研究员、非常驻研究员等类型。在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人员中,值得关注的还有,该学会通过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的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中吸收了一批中国内地的专家学者,这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陶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等。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于1994年设立了费和中国研究讲座。目前该项目的负责人为葛来仪(Bonnie S. Glaser)。其目前研究的重点是:中美贸易、经济、金融关系,关于中国参与全球卫生问题和发展援助问题,关于中国医疗政策改革的对话,关于中国的创新和竞争力政策问题,气候变化,亚太地区的能源和环境问题,美台关系,美中关系与北朝鲜,两岸信心构建的措施,中朝关系等。该中心涉及中国问题的研究项目还包括:全球老龄化研究、太平洋论坛、亚洲项目、国际安全项目、能源与国家安全项目、职能技术项目、东南亚项目等。该中心拥有十多位从事中国问题研究人员。其中主要人员是:葛来仪、博德本特(Meredith Broadbent)、柯萨(Ralph A. Cossa)、傅立民(Charles Freeman)等。

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目前设立的中国研究项目主要有两个:中国环境论坛(China Environment Forum)和基辛格中美研究所(Kissinger Institute o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前者设立于1997年,该论坛每年举办大约15场关于中国环境以及能源问题的会议。这些会议的题目包括:污染及自然资源发展趋势,政府政策的有效性,双边及多边援助项目,以及国际和国内非政府组织活动等等。其核心出版物为《中国环境期刊》。目前,该论坛的研究主要有:中国之瓶颈:水匮乏与能源需求、合作中的竞争者:建立起崭新的美中气候及能源网络、环境治理等。基辛格中美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命名。该研究所致力于对于涉及中美关系,及其对双方和世界影响等方面问题的更好理解;其通过探讨基于各自行为模式和世界对于中美观点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因素来达到这一目的。目前该研究所负责人为前驻华大使芮效俭(J. Stapleton Roy)。

此外,近年来专门设立了中国研究机构的智库还有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2010年4月,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合作正式成立了清华-卡内基中心。该中心的研究工作涉及的议题包括中国对外关系、国际经济与贸易、气候变化与能源、核不扩散与裁军以及其他国际安全挑战,如朝鲜半岛问题、阿富汗问题和伊朗问题等。目前其主任为韩磊。

第二,在地区研究中开展中国地区研究或设立中国研究项目。目前在以地区研究作为组织研究导向的美国智库中,往往将中国问题置于东亚地区或亚太地区研究之中,或在相关地区研究项目范围内设立中国研究项目。在进行研究区域的具体划分时,有智库将中国大陆地区与台湾、香港等地分开进行区域研究;有智库则将整个中国地区归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这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智库为: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等。

对外关系委员会在其亚洲研究项目之下将中国地区研究置于东亚地区之内设立相关项目。其具体又将整个中国地区分为:中国、香港、台湾、西藏等区域进行研究。近年来,关于中国问题,该智库设立的相关研究项目主要是:2005年以来的中国崛起与东亚再造、作为新兴大国的中国和印度、2011年以来的关于国际货币体系与人民币作用的北京讨论会。近年来,对外关系委员会重点是在经济、民主与人权、全球治理、美国的战略与政治等问题中关注中国问题。目前,该智库拥有5名左右从事中国研究的专家,主要有:杰罗姆·柯恩( Jerome A. Cohen)、易名(Elizabeth C. Economy)、方艾文(Evan、 A. Feigenbaum)、史国力(Adam Segal)、约书亚·科兰兹克(Joshua Kurlantzick)等。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在亚洲地区研究中,分别开展了中国大陆和台湾两个地区的研究。目前,该智库研究的主题和重点主要是:中美能源与气候合作、中国经济、中国国内政治、中国军事发展、两岸关系等。卡内基目前拥有各类中国问题研究人员16名左右。其中重要的研究人员是:包道格(Douglas Paal)、裴敏欣(Minxin Pei)、迈克尔o佩蒂斯(Michael Pettis)、黄育川(Yukon Huang)、司乐如(Lora Saalman)、史文(Michael Swaine)等。

传统基金会在亚洲地区研究范围内设立了中国和台湾研究主题。近年来,该智库关注的重点和比较重要的成果有:《新的10年中国十大迷思》(10 China Myths for the New Decade)、中国的经济自由问题、中美关系、美台关系等。目前,传统基金会专职从事中国研究的人员数量不多,仅有成斌(Dean Cheng)和史剑道(Derek Scissors)等;此外研究中涉及中国问题的研究人员还有:史普润(Baker Spring )、李·爱德华兹(Lee Edwards)、彼得·布鲁克斯(Peter Brookes)、詹姆士·卡拉法洛(James Jay Carafano)、埃德温·福乐(Edwin Feulner)等。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在其地区研究中亚太地区范围内设立了中国地区研究。此外,该智库在全球化,国际金融、经济,国际贸易与投资,美国经济政策等专题研究方面也开展了涉及中国问题的研究。近年来,其关注的焦点是中国的汇率问题。目前,该智库拥有专门从中国研究或涉及中国问题研究的各类人员有近10人。其中比较重要的有:罗迪(Nicholas R. Lardy)、莫里斯·格德斯坦(Morris Goldstein)、荣大聂(Daniel H. Rosen)、特雷弗·豪泽(Trevor Houser)、伯格斯坦(Fred Bergsten)、埃伦·L.弗罗斯特(Ellen L. Frost)、加利·克莱德·霍夫鲍尔(Gary Clyde Hufbauer)、西奥多o莫兰(Theodore Moran)、马可仕·诺兰(Marcus Noland)、阿文德o萨勃拉曼尼亚(Arvind Subramanian)等。

第三,专题研究中设立中国研究项目或开展相关中国研究。在美国有部分智库在具体开展研究时主要以专题研究为导向,即设立当代世界热点问题或直接关系美国国家利益的专题项目开展研究。在这类智库中,在相关的专题项目之下涉及中国的问题,就开展相应的研究活动。这类智库一般以两种方式组织中国研究。一类是在设立的专题研究项目之下开展涉及中国的研究;另一类是在设立的专题研究之下分地区进行相关问题研究,而将中国问题置于东亚地区或亚太地区之内,或在设立的专题研究项目之下开展涉及中国问题的研究。

第一类以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为代表。目前兰德公司设立了中国研究主题。此外,在其他专题项目下开展中国研究的项目主要有:亚太政策中心项目;兰德空军项目;兰德国家安全研究项目;兰德卫生研究项目;兰德国际项目等。近年来,兰德公司研究中国的重点主要是:中国大陆与台湾、日本的军事、政治、贸易关系;中国的环境、经济、卫生政策和前景;中国的国际商业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挑战等。此外,兰德公司还注重分析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美国对台以及对中国大陆的外交和军事政策的变化,近年来其重点关注的则是台湾的经济发展、台湾政治,以及台独等问题。目前,兰德公司拥有近20位各类中国研究专家。其中比较重要的有:普瑞安o乔(Brian G. Chow)、诺琳o克兰西(Noreen Clancy)、科迪斯·库珀(Cortez Cooper)、基思·克莱恩(Keith Crane)、德里克o伊顿(Derek Eaton)、赫金博瑟姆(Eric Heginbotham)、拉斯唐波(Michael J.Lostumbo)、大卫席拉帕克(David Shlapak)、查尔斯·沃尔夫(Charles Wolf Jr.)等。

第二类以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Research)、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等为代表。目前,企业研究所在外交和国防政策研究专题下分地区进行研究。而涉及中国的相关问题则被置于亚洲地区之内。此外,该智库在经济专题研究之下的贸易、国际经济研究项目之下也大量涉及了中国问题。在社会和文化专题下也涉及中国问题研究。在能源和环境专题之下的自然资源、替代能源项目下也大量涉及中国问题。目前该智库拥有4位专门从事中国问题研究的人员,而涉及了中国问题研究的人员则有十余位。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克劳德o巴菲尔德(Claude Barfield)、卜大年(Dan Blumenthal )、斯瓦戈尔(Phillip Swagel)、马明汉(Michael Mazza)等。

卡托研究所在外交政策与国家安全专题、国际经济与发展专题中将中国研究置于东亚区域之内。此外,贸易与移民专题之下设立了中美贸易研究专题。目前,该智库的研究中国问题的人员主要有:道格·班多(Doug Bandow)、特德o盖伦o卡彭特(Ted Galen Carpenter)、罗根(Justin Logan)、斯瓦米·艾雅尔 (Swaminathan S. Anklesaria Aiyar)、詹姆斯·多恩(James A. Dorn)等人。

目前,美国进步中心目前在国家安全专题下的东亚区域研究中大量开展涉及中国相关问题的研究。在国家安全战略专题下的民主与人权主题研究中、也大量涉及中国问题。在经济专题下的全球经济项目中的能源与环境问题中的能源中心项目下设立中国与竞争力主题研究。目前该智库拥有:亚当·赫什(Adam Hersh)、斯考特·莉莉(Scott Lilly)、梅拉妮·赫德(Melanie Hart)、尼娜·哈奇格恩(Nina Hachigian)等。

通过总结美国智库当代中国研究的现状可见:第一,目前美国智库关注的涉及中国的问题主要有:美国外交和美国国家安全问题(主要包括中美外交关系、美国的国防问题等)、经济问题(主要包括中国经济问题、中美经济关系问题、全球经济发展问题等)、台湾问题(主要包括美台关系、两岸关系等)、环境能源问题(主要包括中国环境能源问题、中美在环境和能源方面的关系等)、中国政治发展问题、中国军事发展问题。可见美国智库关注的主要就是涉及美国国家利益,同时与中国相关的问题。第二,目前美国智库形成了一批中国研究专家队伍。这支队伍的构成既有目前学术界开展当代中国问题研究的重要学者,也有来自美国政府前任官员;既有来自美国本土的研究人员,也有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更有来自中国大陆的研究人员。第三,美国智库开始越来越重视与中国大陆相关机构的合作研究。这种合作既包括研究人员的密切往来,也包括研究机构的合作,还有研究项目、内容的合作。可以预见,美国智库将会进一步推进这种合作。第四,越来越注重获取关于中国的第一手资料开展研究。目前美国智库的中国研究专家绝大多数已经可以熟练使用中文,同时随着中国融入世界深度的加大,美国智库研究人员无论是获取中文资料还是运用中文资料,已经成为其研究的主要手段。
 

版权所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电话:010-68007058 68007110

京ICP备05002061号 全案支持:七星迪曼·易龙天